生姜养生益寿还治病,但过度摄入存在危险!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讯】俗话说:家备小姜,小病不慌。食用生姜不仅能够强身保健,还能够养生益寿。中医认为,生姜性温味辛,具有止咳止吐、温肺强心、发汗解表等功效。姜不但可以调味,还是一种好的药材,可惜没有多少人知道。

治急性肠胃炎:生姜5片,茶叶20克,大蒜1头,捣碎,煎水调红糖适量饮下。

呕吐不止:生姜汁一汤匙,蜂蜜2汤匙,加开水3汤匙调匀,煮沸后一次服下。

治晕车晕船:生姜1片贴于肚脐,外贴1张伤湿止痛膏,有明显的缓解作用。

治风寒骨疼、关节疼:生姜、葱白各适量,捣烂炒热,用布包好熨敷患处。

治胃病发作:生姜、桂皮各12克,加水适量煎汤服下,一日2次。

治胃、十二指肠溃疡:生姜25克切碎,放在一个猪肚中,加水用文火炖烂,分数次食用。

治跌打损伤、腰扭伤:生姜、芋头各半捣成泥状,加面粉适量调匀,贴敷患处。

治寒痢:生姜4片,茶叶15克,煎浓加半汤匙食醋,趁热饮服。

治热痢:生姜 4片,茶叶15克,黄连6克,煎水晾凉饮服。

治风寒感冒

①生姜数片,白萝卜250克,红糖适量,煎汤趁热饮下,出汗即解。

②生姜6克,葱白5根,红糖适量,煎汤热服,对感冒初起或症状轻有效。

③生姜90克,白萝卜60克,荸荠60克,捣烂取汁,分3次用开水冲服。

④生姜6克,葱白2恨,大枣4枚,煎汤服用,对症轻无汗、身困者有效。

⑤生姜5克,葱白1根,绿豆15克,萝卜30克,大枣 4枚,煎水服用。开水冲服,对感冒发烧、口渴而表未解者有效。

生姜的食用禁忌:

凡属阴虚火旺、目赤内热者,或患有痈肿疮疖、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者,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

吃生姜并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生姜性辛温,属热性食物,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汤的时候放几片生姜即可。

不要去皮。有些人吃姜喜欢削皮,这样做不能发挥姜的整体功效。鲜姜洗干净后即可切丝分片。

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不要吃腐烂的生姜。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可使肝细胞变性坏死,诱发肝癌、食道癌等。

生姜虽好,千万不要多吃哦!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