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薑養生益壽還治病,但過度攝入存在危險!

【新唐人2017年06月15日訊】俗話說:家備小姜,小病不慌。食用生薑不僅能夠強身保健,還能夠養生益壽。中醫認為,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止咳止吐、溫肺強心、發汗解表等功效。姜不但可以調味,還是一種好的藥材,可惜沒有多少人知道。

治急性腸胃炎:生薑5片,茶葉20克,大蒜1頭,搗碎,煎水調紅糖適量飲下。

嘔吐不止:生薑汁一湯匙,蜂蜜2湯匙,加開水3湯匙調勻,煮沸后一次服下。

治暈車暈船:生薑1片貼於肚臍,外貼1張傷濕止痛膏,有明顯的緩解作用。

治風寒骨疼、關節疼:生薑、蔥白各適量,搗爛炒熱,用布包好熨敷患處。

治胃病發作:生薑、桂皮各12克,加水適量煎湯服下,一日2次。

治胃、十二指腸潰瘍:生薑25克切碎,放在一個豬肚中,加水用文火燉爛,分數次食用。

治跌打損傷、腰扭傷:生薑、芋頭各半搗成泥狀,加麵粉適量調勻,貼敷患處。

治寒痢:生薑4片,茶葉15克,煎濃加半湯匙食醋,趁熱飲服。

治熱痢:生薑 4片,茶葉15克,黃連6克,煎水晾涼飲服。

治風寒感冒

①生薑數片,白蘿蔔250克,紅糖適量,煎湯趁熱飲下,出汗即解。

②生薑6克,蔥白5根,紅糖適量,煎湯熱服,對感冒初起或癥狀輕有效。

③生薑90克,白蘿蔔60克,荸薺60克,搗爛取汁,分3次用開水沖服。

④生薑6克,蔥白2恨,大棗4枚,煎湯服用,對症輕無汗、身困者有效。

⑤生薑5克,蔥白1根,綠豆15克,蘿蔔30克,大棗 4枚,煎水服用。開水沖服,對感冒發燒、口渴而表未解者有效。

生薑的食用禁忌:

凡屬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或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者,都不宜長期食用生薑。

吃生薑並非多多益善。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容易口乾、煩渴、咽痛、汗多,生薑性辛溫,屬熱性食物,不宜多吃。在做菜或做湯的時候放幾片生薑即可。

不要去皮。有些人吃薑喜歡削皮,這樣做不能發揮薑的整體功效。鮮薑洗乾淨後即可切絲分片。

從治病的角度看,生薑紅糖水只適用於風寒感冒或淋雨後有胃寒、發熱的患者,不能用於暑熱感冒或風熱感冒患者,也不能用於治療中暑。服用鮮薑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嘔吐,對其他類型的嘔吐則不宜使用。

不要吃腐爛的生薑。腐爛的生薑會產生一種毒性很強的物質,可使肝細胞變性壞死,誘發肝癌、食道癌等。

生姜雖好,千萬不要多吃哦!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