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动作”惹怒习近平 日媒:平壤或付极大代价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讯】恰逢北京“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开幕之际,平壤于当天突然再度发射导弹,日媒称,平壤的“突然动作”惹怒习近平,此次败兴北京的行为,朝鲜或将付出极大代价。

综合媒体5月15日报导,朝鲜于14日清晨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当日恰逢北京“一带一路”峰会论坛开幕之际,开幕式上,习近平表情复杂的演说完毕后,中共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称,北京对平壤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发射导弹的行为表示强烈反对。分析认为,这凸显了北京对平壤的强烈不满。

日媒《产经新闻》分析称,北京“一带一路”论坛,是2017年北京最大的外交活动,而平壤的“突然动作”,给北京这个“欢快的时刻”带来巨大的不悦。

《产经新闻》表示,北京的尴尬还不止如此,此前邀请朝鲜出席本次会议,来自美国的不满早已一触即发。

报导称,平壤的这一“鲁莽举动”使半岛局势再度升温,开幕式后,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言及半岛局势问题,对平壤发射导弹造成的紧张局势升级表现出共同的担忧。由此习近平的愤怒不难想像,平壤直接败兴北京的做法,或将为此付出极大的代价。

朝鲜发射导弹当天,朝中社还刊文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亲自到场对导弹试射进行了指挥。

而来自日本政府的分析称,该导弹是从朝鲜西海岸发射的,导弹飞行高度达2,111公里,飞行30分钟后,坠落在日本海距离朝鲜半岛以东400公里处。

外界分析,平壤选择在此时发射导弹,或有几个意思:一是朝鲜或向刚刚上台的韩国总统文在寅政权施压;二是借“一带一路”峰会之机,向与美国合作制裁朝鲜的北京当局显示对抗。

日本国际广播电台报导,虽然此前美国表示可以同平壤对话,双方代表并已在挪威开始进行接触,但朝鲜必须弃核已成为川普(Donald Trump)政权进行对话的绝对条件。而平壤本次发射导弹,显示朝鲜对抗美国的姿态没有改变。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当天表示,平壤在美朝对话正面临“曙光”之际发射导弹是错误的做法,为此川普将绝对不会与平壤对话。

《朝日新闻》表示,刚刚上台的韩国新总统文在寅正在摸索同平壤进行对话,但平壤再度发射导弹,将使其不得不面临来自国内保守派的强烈批判。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朝鲜导弹再试射 联合国安理会将紧急磋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