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動作」惹怒習近平 日媒:平壤或付極大代價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恰逢北京「一帶一路」峰會論壇開幕之際,平壤於當天突然再度發射導彈,日媒稱,平壤的「突然動作」惹怒習近平,此次敗興北京的行為,朝鮮或將付出極大代價。

綜合媒體5月15日報導,朝鮮於14日清晨發射一枚彈道導彈,當日恰逢北京「一帶一路」峰會論壇開幕之際,開幕式上,習近平表情複雜的演說完畢後,中共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稱,北京對平壤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發射導彈的行為表示強烈反對。分析認為,這凸顯了北京對平壤的強烈不滿。

日媒《產經新聞》分析稱,北京「一帶一路」論壇,是2017年北京最大的外交活動,而平壤的「突然動作」,給北京這個「歡快的時刻」帶來巨大的不悅。

《產經新聞》表示,北京的尷尬還不止如此,此前邀請朝鮮出席本次會議,來自美國的不滿早已一觸即發。

報導稱,平壤的這一「魯莽舉動」使半島局勢再度升溫,開幕式後,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言及半島局勢問題,對平壤發射導彈造成的緊張局勢升級表現出共同的擔憂。由此習近平的憤怒不難想像,平壤直接敗興北京的做法,或將為此付出極大的代價。

朝鮮發射導彈當天,朝中社還刊文稱,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親自到場對導彈試射進行了指揮。

而來自日本政府的分析稱,該導彈是從朝鮮西海岸發射的,導彈飛行高度達2,111公里,飛行30分鐘後,墜落在日本海距離朝鮮半島以東400公里處。

外界分析,平壤選擇在此時發射導彈,或有幾個意思:一是朝鮮或向剛剛上臺的韓國總統文在寅政權施壓;二是借「一帶一路」峰會之機,向與美國合作制裁朝鮮的北京當局顯示對抗。

日本國際廣播電台報導,雖然此前美國表示可以同平壤對話,雙方代表並已在挪威開始進行接觸,但朝鮮必須棄核已成為川普(Donald Trump)政權進行對話的絕對條件。而平壤本次發射導彈,顯示朝鮮對抗美國的姿態沒有改變。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當天表示,平壤在美朝對話正面臨「曙光」之際發射導彈是錯誤的做法,為此川普將絕對不會與平壤對話。

《朝日新聞》表示,剛剛上臺的韓國新總統文在寅正在摸索同平壤進行對話,但平壤再度發射導彈,將使其不得不面臨來自國內保守派的強烈批判。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朝鮮導彈再試射 聯合國安理會將緊急磋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