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观相似却有毒 这3种植物最容易被误食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讯】清明连假外出扫墓、踏青,看到路边野菜可别乱采。食药署统计显示,民众最常吃到有毒植物有3种,因其外观长得相似,会被误认可食用而把毒菜吃下肚,包括“姑婆芋”误认为“芋头”;把“曼陀罗”误认为“假酸浆叶”;以及把有毒“绿褶菇”当做“白色雨伞菇”吃下肚,引发中毒事件。

中央社报导,根据中华民国卫福部食药署统计,1981年至2015年,有近177件食物中毒案例是因“天然毒”导致,包括误食植物或动物的有毒成分。

食药署表示,有3种野菜最常因外观长得相似,民众误认可食用而把毒菜吃下肚,包括有毒的“姑婆芋”误认为“芋头”;把“曼陀罗”误认为“假酸浆叶”;以及把有毒“绿褶菇”当做“白色雨伞菇”吃下肚,引发中毒事件。

食药署指出,“姑婆芋”又称山芋、观音莲、天荷等,全株有毒,含草酸钙、氢氰酸及生物碱,若误食会出现喉咙痛、口腔麻木等症状,部分患者则伴随着流口水、口齿不清、吞咽困难及腹痛。

芋头的叶面有绒毛、叶柄与叶面相接处呈深紫色,而且与叶子的缺口距离较远。(网路图片)


从外观看起来,姑婆芋确实和芋头很像,两者不同之处在于,芋头的叶面有绒毛、叶柄与叶面相接处呈深紫色,而且与叶子的缺口距离较远;姑婆芋表面光滑,水珠无法凝结,叶柄与叶面相接处无紫红色,且与叶子的缺口距离较近。

另一个俗称喇叭花的“大花曼陀罗”,全株皆有毒性,含具神经毒性的生物碱,误食恐出现口干舌燥、皮肤潮红、心跳呼吸加快、头晕,并可能出现幻听、幻觉、意识模糊、妄想等神经系统症状。

俗称喇叭花的“大花曼陀罗”。(38100college1视频截图)


不过,民众却经常把“大花曼陀罗”和“假酸浆”搞混,大花曼陀罗的花是白色喇叭状,假酸浆则是圆锥状且有粗毛,但因叶片长得像,很容易混淆误食,过去就曾有民众把大花曼陀罗的叶子作为粽叶包裹食物,引发中毒事件。

图为,假酸浆是圆锥状且有粗毛。(网路图片)


此外,外观看似白色无毒的“绿褶菇”也是常被误食的毒菇,这种菇还未成熟时是白色的,直到成熟后才会转为灰绿色,菌盖呈半球形平展可至宽20公分,误食后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血便及脱水等肠胃炎型中毒症状。

但绿褶菇外观,却经常容易和可食用的“白色雨伞菇”、“鸡肉丝菇”搞混,这些菇类的菌伞都属于褐色、白色、灰色系,鸡肉丝菇的菇伞有显着凸起的“伞尖”,较容易辨识,另一项可区分有毒的“绿褶菇”的特征在于,绿褶菇只要受损就会转变成褐色,其余2种则不会。

外观看似白色无毒的“绿褶菇”(左)也是常被误食的毒菇。(民视新闻频道 FTVNEWS 视频截图)


食药署表示,近年正积极发展利用分子生物技术的检测方法,可快速鉴别及确认民众误食植物的物种,在最短时间内鉴定出食品中毒元凶,协助中毒者接受正确有效的治疗。

食药署也呼吁民众别自行采摘食用来路不明的植物,以免伤身,若不慎食用到不明植物,应尽速就医并保留食余检体,以利正确诊断与治疗。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