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情报局追捕朝鲜4嫌至海参崴 俄拒协助功亏一篑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讯】金正男遇刺案中,被指唆使并监督了整个毒杀过程的4名朝鲜籍嫌犯成功逃回朝鲜,是大马警方侦办此案最大的遗憾。日前,有韩国媒体披露,韩国情报机构曾参与对在逃嫌犯的追捕行动,并紧急请求俄罗斯协助扣押过境海参崴的这4名嫌犯,但遭俄拒绝而功亏一篑。

韩国《中央日报》2月28日引述消息灵通人士透露,2月13日金正男遭毒杀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警方通过机场监控视频,掌握了4名朝鲜籍男嫌犯的身份和他们在案件后的逃亡路线。马来西亚调随即请求国际刑事警察组织(INTERPOL)协助追查这4名嫌犯。

韩国情报机构在参与追踪逃亡嫌犯时,确认他们选择了经由印尼雅加达→阿联酋(UAE)迪拜→俄罗斯莫斯科(据推测)→海参崴,最后回到平壤的路线。

当时韩国情报局查出,每周周一和周五中午12时20分出发的高丽航空JS272航班,很有可能是4名嫌犯最后乘坐的飞机。于是向俄罗斯方面紧急要求逮捕他们,以阻止他们逃往平壤。

但俄罗斯方面没有接受韩国情报当局的要求。4名嫌犯从海参崴离境后于17日回到平壤。

大马警方只好在17日晚逮捕了仍然滞留在马来西亚当地的朝鲜籍嫌犯李钟哲。另外两名嫌犯朝鲜外交部二等秘书玄光成和高丽航空的金旭日则躲进了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馆。

事后,韩国外交部指出,韩国情报当局未与韩国外交部等部门共享相关情报。

报导引述韩国一位前任高层外交安保人士表示,“考虑到事件的重要性,若当时由青瓦台或国务总理室进行总指挥,情报当局和外交当局等部门全部参与,最终结果也许会不一样”。

(记者阿竺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