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情報局追捕朝鮮4嫌至海參崴 俄拒協助功虧一簣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訊】金正男遇刺案中,被指唆使並監督了整個毒殺過程的4名朝鮮籍嫌犯成功逃回朝鮮,是大馬警方偵辦此案最大的遺憾。日前,有韓國媒體披露,韓國情報機構曾參與對在逃嫌犯的追捕行動,並緊急請求俄羅斯協助扣押過境海參崴的這4名嫌犯,但遭俄拒絕而功虧一簣。

韓國《中央日報》2月28日引述消息靈通人士透露,2月13日金正男遭毒殺事件發生後,馬來西亞警方通過機場監控視頻,掌握了4名朝鮮籍男嫌犯的身份和他們在案件後的逃亡路線。馬來西亞調隨即請求國際刑事警察組織(INTERPOL)協助追查這4名嫌犯。

韓國情報機構在參與追蹤逃亡嫌犯時,確認他們選擇了經由印尼雅加達→阿聯酋(UAE)迪拜→俄羅斯莫斯科(據推測)→海參崴,最後回到平壤的路線。

當時韓國情報局查出,每週週一和週五中午12時20分出發的高麗航空JS272航班,很有可能是4名嫌犯最後乘坐的飛機。于是向俄羅斯方面緊急要求逮捕他們,以阻止他們逃往平壤。

但俄羅斯方面沒有接受韓國情報當局的要求。4名嫌犯從海參崴離境後於17日回到平壤。

大馬警方只好在17日晚逮捕了仍然滯留在馬來西亞當地的朝鮮籍嫌犯李鐘哲。另外兩名嫌犯朝鮮外交部二等秘書玄光成和高麗航空的金旭日則躲進了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

事後,韓國外交部指出,韓國情報當局未與韓國外交部等部門共享相關情報。

報導引述韓國一位前任高層外交安保人士表示,「考慮到事件的重要性,若當時由青瓦臺或國務總理室進行總指揮,情報當局和外交當局等部門全部參與,最終結果也許會不一樣」。

(記者阿竺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