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文化】台湾萝卜糕

“食·文化”视频大赛参赛作品

作者:苹果爱料理

记得小时候,过年期间,阿嬷都会用在来米和白萝卜做萝卜糕。要做萝卜糕的那天早晨,阿嬷总是先去米店磨米浆,回到家后刨萝卜丝,再用两层高的大蒸笼炊煮,放凉切块后,用油香煎,就是美味质朴的古早味。

这外酥内嫩的萝卜糕,我们总要一人嗑一大盘才满足,出炉的萝卜糕往往一、两天就全部吃光光。吃完了,阿嬷又继续做,看大家吃得开心,阿嬷愈做愈欢喜。每次快过年时,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吃到阿嬷的萝卜糕了。

但是,这几年阿嬷生病了,无法下厨。不能吃到阿嬷的萝卜糕,过年似乎也少了年味,于是我下定决心,一定要重现阿嬷的萝卜糕。

米是萝卜糕的灵魂,阿嬷的萝卜糕是用在来米磨米浆做的,有着浓浓的米香,如果偷吃步,改用在来米粉,就走味了。

还记得要做萝卜糕时,到杂货店问老板:“请问有在来米吗?我要做萝卜糕。”老板急忙说:“做萝卜糕要用在来米粉,来,在来米粉在这里,你要几包?”我还是坚持着:“我不要在来米粉,我要在来米。”老板又热心地说:“小姐,现在没有人在用在来米做萝卜糕啦,都嘛用在来米粉,你应该买在来米粉才对。”当时,店里的其他婆婆妈妈听到我和老板的对话,马上用异样眼光看我,一起和老板尝试说服我应该买在来米粉才对。最后,在我的坚持下,终于顺利买到在来米了。

除了在来米之外,萝卜也是萝卜糕的重点。曾经看到电视节目在介绍海外的某家萝卜糕店,主持人品尝后说:“老板,你们家的萝卜糕怎么没有加萝卜?”“因为是古早味啊,从我阿公开始就是这样做的。”看到这段对话,不禁会心一笑,果然每个人心中的古早味都不一样~

有了在来米跟萝卜,接着就是做米浆跟刨萝卜丝了。但是和阿嬷的作法不同的是,阿嬷的米浆是去米店磨的,不过现在米店已寥寥无几,所以我改用果汁机打米浆;阿嬷在蒸模内铺保鲜膜防沾黏,但我担心可能有塑化剂的问题,所以改在蒸模内抹薄油;另外阿嬷是用大大的蒸笼炊煮萝卜糕,我则改用电锅蒸。

炊煮好放凉后,将萝卜糕切块,用油香煎,外酥内嫩的萝卜糕就完成了!

凭着记忆中阿嬷做萝卜糕的身影和我的味觉记忆,反复试验在来米浆跟萝卜丝的比例,终于成功重现出阿嬷的萝卜糕了。不得不说,用在来米跟萝卜丝做出的萝卜糕,每一口都有满满的米香和清甜萝卜丝,真是人间美味,这是用粉做的萝卜糕无法比拟的,一旦吃过,就会上瘾。

过年时做给家人吃,大家吃了都说:“就是这一味!这就是阿嬷的萝卜糕啦!”阿嬷吃了我这阿孙做的萝卜糕,也笑着说:“劲好呷!”。看他们吃得开心,我也好感动。

阿嬷的萝卜糕,是我最怀念也最熟悉的家乡味。

台湾萝卜糕视频网址 http://s.ymk.im/w/b5-MkLa

苹果爱料理脸书粉丝团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lovescooking/
苹果爱料理部落格 https://applelovescooking.blogspot.tw/

#食文化 #食文化视频大赛 #食谱 #台湾 #传统美食 #萝卜糕

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食·文化”视频大赛已进入火热的投票阶段,投票时间从美东时间2017年2月3日起,至2017年2月17日截止。投票期间每周都将抽出50名幸运儿,只要为你心目中喜爱的影片投出一票,就有机会赢得好礼!

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各具特色的美食影片就在“食·文化”视频大赛!欢迎分享您喜欢的优质影片/文章! 活动资讯请点 events.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