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文化】臺灣蘿蔔糕

「食·文化」視頻大賽參賽作品

作者:蘋果愛料理

記得小時候,過年期間,阿嬤都會用在來米和白蘿蔔做蘿蔔糕。要做蘿蔔糕的那天早晨,阿嬤總是先去米店磨米漿,回到家後刨蘿蔔絲,再用兩層高的大蒸籠炊煮,放涼切塊後,用油香煎,就是美味質樸的古早味。

這外酥內嫰的蘿蔔糕,我們總要一人嗑一大盤才滿足,出爐的蘿蔔糕往往一、兩天就全部吃光光。吃完了,阿嬤又繼續做,看大家吃得開心,阿嬤愈做愈歡喜。每次快過年時,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吃到阿嬤的蘿蔔糕了。

但是,這幾年阿嬤生病了,無法下廚。不能吃到阿嬤的蘿蔔糕,過年似乎也少了年味,於是我下定決心,一定要重現阿嬤的蘿蔔糕。

米是蘿蔔糕的靈魂,阿嬤的蘿蔔糕是用在來米磨米漿做的,有著濃濃的米香,如果偷吃步,改用在來米粉,就走味了。

還記得要做蘿蔔糕時,到雜貨店問老闆:「請問有在來米嗎?我要做蘿蔔糕。」老闆急忙說:「做蘿蔔糕要用在來米粉,來,在來米粉在這裡,你要幾包?」我還是堅持著:「我不要在來米粉,我要在來米。」老闆又熱心地說:「小姐,現在沒有人在用在來米做蘿蔔糕啦,都嘛用在來米粉,你應該買在來米粉才對。」當時,店裡的其他婆婆媽媽聽到我和老闆的對話,馬上用異樣眼光看我,一起和老闆嘗試說服我應該買在來米粉才對。最後,在我的堅持下,終於順利買到在來米了。

除了在來米之外,蘿蔔也是蘿蔔糕的重點。曾經看到電視節目在介紹海外的某家蘿蔔糕店,主持人品嚐後說:「老闆,你們家的蘿蔔糕怎麼沒有加蘿蔔?」「因為是古早味啊,從我阿公開始就是這樣做的。」看到這段對話,不禁會心一笑,果然每個人心中的古早味都不一樣~

有了在來米跟蘿蔔,接著就是做米漿跟刨蘿蔔絲了。但是和阿嬤的作法不同的是,阿嬤的米漿是去米店磨的,不過現在米店已寥寥無幾,所以我改用果汁機打米漿;阿嬤在蒸模內舖保鮮膜防沾黏,但我擔心可能有塑化劑的問題,所以改在蒸模內抹薄油;另外阿嬤是用大大的蒸籠炊煮蘿蔔糕,我則改用電鍋蒸。

炊煮好放涼後,將蘿蔔糕切塊,用油香煎,外酥內嫰的蘿蔔糕就完成了!

憑著記憶中阿嬤做蘿蔔糕的身影和我的味覺記憶,反覆試驗在來米漿跟蘿蔔絲的比例,終於成功重現出阿嬤的蘿蔔糕了。不得不說,用在來米跟蘿蔔絲做出的蘿蔔糕,每一口都有滿滿的米香和清甜蘿蔔絲,真是人間美味,這是用粉做的蘿蔔糕無法比擬的,一旦吃過,就會上癮。

過年時做給家人吃,大家吃了都說:「就是這一味!這就是阿嬤的蘿蔔糕啦!」阿嬤吃了我這阿孫做的蘿蔔糕,也笑著說:「勁好呷!」。看他們吃得開心,我也好感動。

阿嬤的蘿蔔糕,是我最懷念也最熟悉的家鄉味。

台灣蘿蔔糕視頻網址 http://s.ymk.im/w/b5-MkLa

蘋果愛料理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applelovescooking/
蘋果愛料理部落格 https://applelovescooking.blogspot.tw/

#食文化 #食文化視頻大賽 #食譜 #台灣 #傳統美食 #蘿蔔糕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食·文化」視頻大賽已進入火熱的投票階段,投票時間從美東時間2017年2月3日起,至2017年2月17日截止。投票期間每週都將抽出50名幸運兒,只要為你心目中喜愛的影片投出一票,就有機會贏得好禮!

來自不同國家地區,各具特色的美食影片就在「食·文化」視頻大賽!歡迎分享您喜歡的優質影片/文章! 活動資訊請點 events.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