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家属获赔4千万 陈有西的“突破”言论遭质疑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讯】北京雷洋案以检方不起诉、家属被迫接受和解收场,有消息指,雷洋家人不堪压力放弃申诉后,总值接近4,000万元赔偿。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称,该案件开创了赔偿金的最高记录,并称涉嫌致雷洋死亡的5名警员被捕已是“突破”。陈有西的此番言论遭到大陆律师界的质疑。

1月1日,香港《明报》称,接近雷洋家属律师团的消息人士透露,雷洋家属同意接受人民币2,000万元以及一套住宅单位作为赔偿。据悉,这套住宅价值约合2,000万元,但要承诺不再申诉、解雇律师,不在网上公布赔偿详情,也不接受传媒采访。

该消息人士还转述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的话称,雷洋案开创了赔偿金的最高记录。而5名警察被逮捕已是突破,案件导致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对公安执法的大整顿,警察个个惊惧。

对此,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祝圣武撰文称,此种情况下的所谓赔偿,和刑事和解中的赔偿有本质区别,如果凶手被审判,主动赔偿家属以取得谅解,换取自己被轻判,才是刑事和解,而不是家属在接受赔偿的同时认可凶手无罪。

雷洋死亡事件”发生于2016年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硕士生雷洋去机场接机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为由扣押后离奇死亡,事件曝光后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5月11日,涉案派出所副所长邢永瑞,上央视指控雷洋涉嫌嫖娼,并称雷洋之死与不配合执法企图跳车逃跑有关。

但央视漏洞百出、疑点重重的采访报导,引来雷洋的众多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质疑。人大多个年级的部分校友先后发出联名公开信,质疑警察办案部门,并谴责官方媒体不专业、不公正的行为,呼吁独立公正的调查。6月30日,5名涉案警务人员被批捕。

平安夜前夕,北京丰台检方宣布,涉案5名警员“玩忽职守罪”犯罪情节轻微,不予起诉。并指雷洋确有嫖娼且拒捕,警方在拘捕时由于雷洋吃得太饱被打死。

雷洋案发生反转后,雷洋家属因不服北京检察机关的决定,向民间征求8位“理性、担当、坚定、负责的刑事自诉法律援助律师”。

雷洋案代理律师陈有西的办案手法及其背景也引发部分业内人士质疑。

著名维权律师杨金柱曝光专家证人张慧芹称,她从来没有见到过鉴定意见书,尸检后雷案律师从未找过她,她担任多年专家辅助人从未如此“轻松”。

杨金柱还质疑陈有西律师的办案队是由“好多都是法官、检察官、警察”组成的20个人的团队,他并点名多位死磕派律师包括周泽、李金星等人组成新的律师团队介入雷洋案。

同时也有不少律师在网路上呼应杨金柱律师的说法。

程海律师在答复雷洋妻子信中写道,他代理的太原警察王文军打死讨薪女工周秀云案和雷洋案如出一辙,此前陈有西的怀柔操作实践证明是造成雷洋案被动局面的重要原因。雷洋案如果没有对违法办案的公检法人员的持续控告,可以预见,立案和对涉案警察追责是不可能的。

张雪忠律师质疑,审查起诉阶段的律师意见,代理律师为什么不能公布?检察院有什么权力要求律师不能公布?陈有西一个做律师的,又不是政治局的干嘛要整天操心“社会大局的稳定”?

北京丰台检方对于涉雷洋案的5名警察不起诉的结论,也引发数以千计的民众和中国人大、清华等逾百所高校学生发起联署签名表达不满。

不过,12月28日雷洋家属不堪压力与官方,放弃了追诉权利。

12月29日,人民大学校友仍发声明称,不会因为雷洋案结束而放弃要求“免于恐惧的自由”,否则“下一个雷洋就是你”,要坚持,坚持,再坚持。

12月30日,人民大学老校长谢韬的女儿谢小玲发出联署公开信,要求全国人大、最高检和最高法院面对雷洋案带来的严重后果,彻查案件,向社会交代真相。

联署行动立即得到校友群及各界的支持,包括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前秘书李锐等,逾千人参加雷洋案联署。但各地警方如临大敌,急威胁约谈联署人。

人大校友鲁难告诉自由亚洲电台,12月30日已经有很多校友被各地派出所和维稳办约谈,采取一些威胁,通过当地的派出所、地方的维稳办进行压制。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量学生及在建制内工作的校友被要求写保证书,保证不参与网上声援、反对检方不起诉决定的联署,不加入签名微信群,不参与雷洋事件任何活动,否则“愿意接受单位的处分”。

微博上流传中共中央党校教授的留言:雷洋案粉碎中共权力最后一点公信力,此后和平之路将极为渺茫。外媒评论,雷洋案激起整个社会的愤怒,是否如当年埃及一样引发整个社会的抗议,很值得关注。

大陆维权律师发文表示,雷洋案远没有结束,公民权利需要用血去争取。而网民留言则称,雷洋案最后赢的只有移民公司。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