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家屬獲賠4千萬 陳有西的「突破」言論遭質疑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北京雷洋案以檢方不起訴、家屬被迫接受和解收場,有消息指,雷洋家人不堪壓力放棄申訴後,總值接近4,000萬元賠償。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稱,該案件開創了賠償金的最高記錄,並稱涉嫌致雷洋死亡的5名警員被捕已是「突破」。陳有西的此番言論遭到大陸律師界的質疑。

1月1日,香港《明報》稱,接近雷洋家屬律師團的消息人士透露,雷洋家屬同意接受人民幣2,000萬元以及一套住宅單位作為賠償。據悉,這套住宅價值約合2,000萬元,但要承諾不再申訴、解僱律師,不在網上公佈賠償詳情,也不接受傳媒採訪。

該消息人士還轉述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的話稱,雷洋案開創了賠償金的最高記錄。而5名警察被逮捕已是突破,案件導致了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對公安執法的大整頓,警察個個驚懼。

對此,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律師祝聖武撰文稱,此種情況下的所謂賠償,和刑事和解中的賠償有本質區別,如果凶手被審判,主動賠償家屬以取得諒解,換取自己被輕判,才是刑事和解,而不是家屬在接受賠償的同時認可凶手無罪。

雷洋死亡事件」發生於2016年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碩士生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後離奇死亡,事件曝光後引起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5月11日,涉案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上央視指控雷洋涉嫌嫖娼,並稱雷洋之死與不配合執法企圖跳車逃跑有關。

但央視漏洞百出、疑點重重的採訪報導,引來雷洋的眾多校友,和各界人士的廣泛質疑。人大多個年級的部分校友先後發出聯名公開信,質疑警察辦案部門,並譴責官方媒體不專業、不公正的行為,呼籲獨立公正的調查。6月30日,5名涉案警務人員被批捕。

平安夜前夕,北京豐臺檢方宣佈,涉案5名警員「玩忽職守罪」犯罪情節輕微,不予起訴。並指雷洋確有嫖娼且拒捕,警方在拘捕時由於雷洋吃得太飽被打死。

雷洋案發生反轉後,雷洋家屬因不服北京檢察機關的決定,向民間徵求8位「理性、擔當、堅定、負責的刑事自訴法律援助律師」。

雷洋案代理律師陳有西的辦案手法及其背景也引發部分業內人士質疑。

著名維權律師楊金柱曝光專家證人張慧芹稱,她從來沒有見到過鑑定意見書,屍檢後雷案律師從未找過她,她擔任多年專家輔助人從未如此「輕鬆」。

楊金柱還質疑陳有西律師的辦案隊是由「好多都是法官、檢察官、警察」組成的20個人的團隊,他並點名多位死磕派律師包括周澤、李金星等人組成新的律師團隊介入雷洋案。

同時也有不少律師在網路上呼應楊金柱律師的說法。

程海律師在答覆雷洋妻子信中寫道,他代理的太原警察王文軍打死討薪女工周秀雲案和雷洋案如出一轍,此前陳有西的懷柔操作實踐證明是造成雷洋案被動局面的重要原因。雷洋案如果沒有對違法辦案的公檢法人員的持續控告,可以預見,立案和對涉案警察追責是不可能的。

張雪忠律師質疑,審查起訴階段的律師意見,代理律師為什麼不能公佈?檢察院有什麼權力要求律師不能公佈?陳有西一個做律師的,又不是政治局的幹嘛要整天操心「社會大局的穩定」?

北京豐臺檢方對於涉雷洋案的5名警察不起訴的結論,也引發數以千計的民眾和中國人大、清華等逾百所高校學生發起聯署簽名表達不滿。

不過,12月28日雷洋家屬不堪壓力與官方,放棄了追訴權利。

12月29日,人民大學校友仍發聲明稱,不會因為雷洋案結束而放棄要求「免於恐懼的自由」,否則「下一個雷洋就是你」,要堅持,堅持,再堅持。

12月30日,人民大學老校長謝韜的女兒謝小玲發出聯署公開信,要求全國人大、最高檢和最高法院面對雷洋案帶來的嚴重後果,徹查案件,向社會交代真相。

聯署行動立即得到校友群及各界的支持,包括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前秘書李銳等,逾千人參加雷洋案聯署。但各地警方如臨大敵,急威脅約談聯署人。

人大校友魯難告訴自由亞洲電臺,12月30日已經有很多校友被各地派出所和維穩辦約談,採取一些威脅,通過當地的派出所、地方的維穩辦進行壓制。

據知情人士透露,大量學生及在建制內工作的校友被要求寫保證書,保證不參與網上聲援、反對檢方不起訴決定的聯署,不加入簽名微信群,不參與雷洋事件任何活動,否則「願意接受單位的處分」。

微博上流傳中共中央黨校教授的留言:雷洋案粉碎中共權力最後一點公信力,此後和平之路將極為渺茫。外媒評論,雷洋案激起整個社會的憤怒,是否如當年埃及一樣引發整個社會的抗議,很值得關注。

大陸維權律師發文表示,雷洋案遠沒有結束,公民權利需要用血去爭取。而網民留言則稱,雷洋案最後贏的只有移民公司。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