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中国的和世界的黑天鹅事件(上)

加拿大温哥华的一位记者李思缘女士最近在采访笔者时,问及对未来世界黑天鹅事件的看法,她给出了几种可能的境况,都非常的现实和准确,观察很深刻独到,提出的问题也很尖锐。李思缘认为,英国脱欧、法国尼斯恐袭,“黑天鹅”频频在金融市场掀起风浪,让投资者心有余悸。2016年第四季将会是“黑天鹅”出没的高峰期,金融界纷纷预测还有哪些“黑天鹅”将再次搅动市场,以防患于未然。她认为近期可能出现的、潜伏的“黑天鹅”,包括川普入主白宫、美联储12月加息、德银危机爆发和大规模恐袭。

最近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警告说,南亚有“超级地震”的可能。他们发现了证据,证实一个超级地震正在孟加拉国的地底酝酿,而这是个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国家。因为从这个区域来的数据很少,地震学家们无法预测这个超级地震何时会发生,但说发生时很可能会在规模8.2到9级之间,一亿四千万人会受影响。这算是一个超级的黑天鹅。

黑天鹅理论(Black swan theory)很有意思,是一种比喻、隐喻、或者暗喻,是描述一种突如其来的事件,会产生巨大的作用,但来得很突然,人们往往事后才明白过来,成为事后诸葛。这个名词之所以产生,跟西方古代的传说有关,人们认为天鹅的羽毛都是白色的,黑色的天鹅是不存在的。但后来黑天鹅真的在野外被发现后,这说法又有了新的诠释。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是黑天鹅理论的奠基人,对黑天鹅事件有这样的解释:“它是在历史上、科学中、金融世界和技术领域里,格外高调的、难以预料的及非常罕见的事件。其后续影响和后果都非常的大,但它发生的概率却不可计算。”

在16世纪的伦敦,在当时西方的思想界,“黑天鹅”和“不可能”是等同的。大约三百年前,1697年,荷兰探险家伏莱明(Willem de Vlamingh)是第一个在澳大利亚西部看到黑天鹅的西方人。因此,“黑天鹅”等于“不可能”的定义逐渐变化,“黑天鹅”变成了形容一种难以想像、几乎完全不可能的事件、但最终又会被证实为可能发生,这样一种现象。

塔勒布在他2007年的著作中,首先用黑天鹅来形容金融界的突发事件,但后来他把这个概念拓展了,用以描述科学上的新发现、历史性事件,和艺术的突破。塔勒布把互联网的产生、个人电脑、第一次世界大战、苏联解体和911恐怖袭击,都当作是黑天鹅事件。

塔勒布定义的“黑天鹅”事件,有下列三个属性或要素:首先,它是一个例外,因为它位于人们预期的范围之外,没有任何过去的事例可以令人信服的指证它出现的可能。其次,它会产生巨大、极度的“影响”。第三,尽管它是一个例外,人的本性使我们还是会在事后做出事后诸葛之类的解释,使之看起来好像是可以解释、可以预测的。

如果说,按塔勒布的定义和观察,苏联解体算是黑天鹅事件的话,那么,中共的解体,则肯定是又一次、甚至可以确定的说,是更大的、更重要的、更影响深远的黑天鹅事件。因为中共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后一个环节,中共是国际共运中人数最大的团体,并且中共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主要的共产主义政权,当这个邪恶、残暴、危害中国人民、危害全人类的暴力恐怖集团解体、消失的时候,其对中国的影响,对世界的影响,一定是史无前例的。这是一个地球级、全人类的“黑天鹅事件”!更有趣的是,这样一个黑天鹅事件,其实已经被有些人预言和预见了,并且,事件是在全人类的关注之下,一步步的走向现实,这就是“天灭中共”、“解体中共”的大事件。

天灭中共”或“中共解体”,完全符合塔勒布定义的“黑天鹅”事件的三要素:首先,“天灭中共”是一个例外,即使在中国,许多人都不相信它会发生﹔中共在历史上,躲过了许多灭顶之灾,但没有消失和灭亡,所以没有任何过去的事例可以令人信服的指证它出现的可能。

再者,“天灭中共”会产生巨大的、极度的“影响”,会震惊中国、震惊世界。第三,尽管“天灭中共”是一个例外,但人们肯定会在后来做出事后诸葛之类的解释,使“天灭中共”看起来好像是可以解释、可以预测的。比方说,以后的政治学家们可能会指出,退党运动奠定了基础,中共在政治、经济、社会、道德、环境等全方位上,都呈现出了衰败和破灭的迹象……。

黑天鹅理论的惊人意义在于,这些看起来罕见、影响大、发生后人们才会恍然大悟的事件,可能数量不多,但会解释我们世界上发生的几乎所有事情!这是黑天鹅令人惊奇和震撼的地方。如果我们看看塔勒布的其他黑天鹅事件的案例,如互联网的产生、个人电脑、第一次世界大战、苏联解体和911美国恐怖袭击,从宗教信仰到科技突破,再到历史发展,它们都对世界格局的变迁和人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有趣的是,塔勒布在其著作的第二版中揭示,黑天鹅的出现,和观察者有关。比如,对一只火鸡和一个屠夫来说,令火鸡惊讶的黑天鹅事件,不是令屠夫吃惊的黑天鹅事件,所以,摆脱困境的办法就是,尽量避免成为火鸡!或者,找出你最脆弱和易受伤的部位,把黑天鹅变成白天鹅!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中国的退党运动和天灭中共事件,其实也是这样的,这是对中共赤龙、这个党的黑天鹅事件,却不是对中共党员、或全体中国百姓的黑天鹅事件。对中国人民来说,这恰恰是一件值得庆幸的白天鹅事件。◇

──转自《501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