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典故】烧卖怎么来的?绝处逢生!

外型小巧,馅多皮薄的烧卖是许多人喜爱的点心,但你知道吗?烧卖的诞生,挽救了一家即将倒闭的酒店!一起来看看它的故事吧!

“烧卖”起源于元朝,距今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烧卖”一词的由来是什么呢?

相传,有一家酒店,生意很清淡, 眼见就要关门大吉了。老板天天烦恼着这剩余的肉跟饭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一天,他灵光乍现,叫店里的员工将一大盆的肉剁碎,和剩余的饭拌匀,再用味精、酱油调味以后,包在现成的饺子皮内,再送进蒸笼里,蒸熟以后品尝发现,味道意外地好极了!

不过因为馅料实在剩下太多,而饺子皮又少,所以每张皮都封不了顶部,于是,每一个上面都开了个口,露出了馅料,就是像我们现在看到烧卖的样子。老板立刻叫伙计赶紧端出去卖了。伙计好奇地问老板:“老板这是什么呢?既不像饺子,又不像包子,上面却又开了个口。应该如何叫卖它呢?”。

老板随口回答说:“它是…烧…烧了就卖……”伙计误听以为这是“烧卖”,就向客人大声地喊:“烧卖!烧卖!好吃的烧卖,一个5文钱!”

客人纷纷被它新奇的外型所吸引,点叫“烧卖”的声音此起彼落,这家酒店从此绝处逢生,生意兴旺了起来,而“烧卖”的名称也就被沿用至今。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