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典故】麻婆豆腐的由来~一公升的眼泪!

为什么麻婆豆腐 前面要加“麻婆”呢?难道是麻辣阿婆发明的吗?No No No 可没那么简单!

这道经典、用料便宜的家常川菜,我们能经常吃到,但你一定不知道麻婆豆腐的故事!

清朝同治元年,成都有位名叫巧巧的美丽姑娘外貌出水芙蓉。不过 她脸上犹如撒上白麻子一般,但依旧瑕不掩瑜。

在她十七岁那一年,嫁给木材行的四掌柜,他们非常恩爱但也引起了嫂嫂们的嫉妒,他们散播些流言蜚语,让原本疼爱巧巧的婆婆开始对他很冷漠、甚至是责骂。

后来夫妻两决定搬出婆家,四掌柜每天早出晚归的工作巧巧在家打针线,过着甜蜜的岁月,在第二年,巧巧的小姑过来投靠他们了姑嫂彼此有个伴,过的挺开心。

四掌柜的工作很顺利,他平常待人亲切诚恳很多人为了感谢他,会送些小东西作为回报尽管他们再三推辞,但礼轻人意重收了之后,巧巧会就近买些羊肉和豆腐、烧上一盘作为回馈,但好景不常,这样简单幸福的生活,过了第十年,四掌柜出海时,船只翻覆,不幸丧命,从此幻灭了巧巧的人生美梦。

对古时候的两位柔弱女子来说,养家活口是件很辛苦的事情,虽然他们做的一手好针线,但仍不足以过活。还好,以前接受四掌柜帮助的人们 感念他以往的善待,他们自己带些米菜货到附近买些羊肉、豆腐 让巧巧烧上一锅 饱餐一顿。

大伙儿会故意留下一些饭菜,足够姑嫂两餐而有余。就这样巧巧练就了一首专烧豆腐的绝技,凡认得四掌柜的人 都想尝尝她的手艺,虽然 当时社会风气保守,妇女抛头露面 难免遭人指责,但她俩意志坚定,天天烧豆腐,认真招呼生意,人们内心才慢慢从轻视转变为敬重了,在大家口耳相传之下,巧巧做的豆腐,传遍川西一府十余县麻,是别人对巧巧美丽的怀念。

婆,是对她年高德劭的尊称。这碗豆腐的背后,有数不尽的心酸与奋斗、流不完的眼泪和汗水。麻婆豆腐就这样成了四川出色的名菜。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