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典故】燒賣怎麼來的?絕處逢生!

外型小巧,餡多皮薄的燒賣是許多人喜愛的點心,但你知道嗎?燒賣的誕生,挽救了一家即將倒閉的酒店!一起來看看它的故事吧!

「燒賣」起源於元朝,距今有七百多年的歷史。「燒賣」一詞的由來是什麼呢?

相傳,有一家酒店,生意很清淡, 眼見就要關門大吉了。老闆天天煩惱著這剩餘的肉跟飯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一天,他靈光乍現,叫店裏的員工將一大盆的肉剁碎,和剩餘的飯拌勻,再用味精、醬油調味以後,包在現成的餃子皮內,再送進蒸籠裡,蒸熟以後品嚐發現,味道意外地好極了!

不過因為餡料實在剩下太多,而餃子皮又少,所以每張皮都封不了頂部,於是,每一個上面都開了個口,露出了餡料,就是像我們現在看到燒賣的樣子。老闆立刻叫伙計趕緊端出去賣了。夥計好奇地問老闆:「老闆這是什麼呢?既不像餃子,又不像包子,上面卻又開了個口。應該如何叫賣它呢?」。

老闆隨口回答說:「它是…燒…燒了就賣……」伙計誤聽以為這是「燒賣」,就向客人大聲地喊:「燒賣!燒賣!好吃的燒賣,一個5文錢!」

客人紛紛被它新奇的外型所吸引,點叫「燒賣」的聲音此起彼落,這家酒店從此絕處逢生,生意興旺了起來,而「燒賣」的名稱也就被沿用至今。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