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杨改兰惨案发酵 陆底层生活受关注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讯】甘肃杨改兰迫于贫困、砍死4名子女后自杀的惨剧持续发酵。外界由此关注大陆底层人的生活现状。评论指出,中国社会两极分化严重,大量民众生活在底层,处于穷苦无助之中,因此出现了很多人间悲剧。而这一切的根源则在于中共体制。

8月底,甘肃省康乐县28岁的农妇杨改兰,用斧头砍杀4个孩子后服毒自杀。一周后,杨改兰丈夫料理完家人后事,也服下农药离开人世。

据报导,杨改兰一家8口、四世同堂,仅靠杨改兰丈夫在猪场打工糊口。他们至今还住在58年前的土坯房里,孩子们连衣服都穿不上。但生活如此艰难的家庭,3年前还被当地政府取消了低保。

这起人伦惨剧发生后,震惊海内外,引人关注这背后的制度等问题。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这个制度当然就是现在的经济政治制度、经济政治体制。尤其是以等级隔离为特征的等级隔离制度,就是等级隔离制度。”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表示,在中国社会里,农民和城里人是两个不同等级,有不可逾越的鸿沟。而且农业作为破产的夕阳产业,在高物价之下,很多农民单靠种地的收入已经无法维持生活。

杨改兰惨案发生后,官媒《环球时报》竟然声称,杨改兰是极端个案,她个人必须对此负责。这引来了民众和各界的谴责与驳斥。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未普的评论文章表示,大陆农村充满了荒诞、不公与腐败,杨改兰面临的绝望困境绝非个例,政府应对此负责。

英国《BBC》则报导,中国仍有约5亿人口处于贫困状态,杨改兰案件再次凸显了低保制度以及扶贫计划的缺欠与薄弱。

广东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发文指出,杨改兰以杀子行为完成了对这个权贵盛世的复仇。她已经是一个符号,逼迫中国社会做出改变。而改变的途径只能是根本的制度性改变,使人们实质性的拥有政治权利。

多年来,面对农村生活的窘境,一些农民无奈之下选择进城谋生,但面临他们的依然是残酷的现实,继续在社会底层挣扎。

香港《端传媒》报导,北京的400多个垃圾场,生存着来自全国各地农村的16万拾荒大军。这其中,来自安徽的周家,在这个食物链底层的最末梢挣扎了20年。他们住在腐臭的垃圾堆之间,衣物、甚至饭菜等都是从垃圾中捡来的,孩子们无法正常上学、还时刻惧怕见到治安联防员来盘查。

语言文化专栏作家高天韵:“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现象呢?从最根本的根源上来说,就是中共的体制。种种制度的缺失、种种制度的不公,造成了底层民众没有出路,没有希望改善他们的生活。”

语言文化专栏作家高天韵分析指出,中共的本性是漠视人性的,这派生了很多导致社会不公的制度。

高天韵:“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江泽民执政期间,实施的是贪腐治国。所有的官员从上到下,大家一起贪、一起违法犯罪。所以造成现在的中共官场无官不贪。”

《BBC》年初曾报导,北京大学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大陆的收入和财产不平等现象正在日趋严重。处于财富顶端的1%家庭拥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产,底端25%的家庭仅拥有1%左右的财产。

仅从大陆媒体的报导就可看出,近年来落马的中共贪官几乎个个贪腐惊人,数额动辄上亿。即使像是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这样的芝麻官,也被从家中搜出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