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楊改蘭慘案發酵 陸底層生活受關注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甘肅楊改蘭迫於貧困、砍死4名子女後自殺的慘劇持續發酵。外界由此關注大陸底層人的生活現狀。評論指出,中國社會兩極分化嚴重,大量民眾生活在底層,處於窮苦無助之中,因此出現了很多人間悲劇。而這一切的根源則在於中共體制。

8月底,甘肅省康樂縣28歲的農婦楊改蘭,用斧頭砍殺4個孩子後服毒自殺。一週後,楊改蘭丈夫料理完家人後事,也服下農藥離開人世。

據報導,楊改蘭一家8口、四世同堂,僅靠楊改蘭丈夫在豬場打工糊口。他們至今還住在58年前的土坯房裡,孩子們連衣服都穿不上。但生活如此艱難的家庭,3年前還被當地政府取消了低保。

這起人倫慘劇發生後,震驚海內外,引人關注這背後的制度等問題。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這個制度當然就是現在的經濟政治制度、經濟政治體制。尤其是以等級隔離為特徵的等級隔離制度,就是等級隔離制度。」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表示,在中國社會裡,農民和城裡人是兩個不同等級,有不可逾越的鴻溝。而且農業作為破產的夕陽產業,在高物價之下,很多農民單靠種地的收入已經無法維持生活。

楊改蘭慘案發生後,官媒《環球時報》竟然聲稱,楊改蘭是極端個案,她個人必須對此負責。這引來了民眾和各界的譴責與駁斥。

《自由亞洲電台》發表未普的評論文章表示,大陸農村充滿了荒誕、不公與腐敗,楊改蘭面臨的絕望困境絕非個例,政府應對此負責。

英國《BBC》則報導,中國仍有約5億人口處於貧困狀態,楊改蘭案件再次凸顯了低保制度以及扶貧計劃的缺欠與薄弱。

廣東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發文指出,楊改蘭以殺子行為完成了對這個權貴盛世的復仇。她已經是一個符號,逼迫中國社會做出改變。而改變的途徑只能是根本的制度性改變,使人們實質性的擁有政治權利。

多年來,面對農村生活的窘境,一些農民無奈之下選擇進城謀生,但面臨他們的依然是殘酷的現實,繼續在社會底層掙扎。

香港《端傳媒》報導,北京的400多個垃圾場,生存著來自全國各地農村的16萬拾荒大軍。這其中,來自安徽的周家,在這個食物鏈底層的最末梢掙扎了20年。他們住在腐臭的垃圾堆之間,衣物、甚至飯菜等都是從垃圾中撿來的,孩子們無法正常上學、還時刻懼怕見到治安聯防員來盤查。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個現象呢?從最根本的根源上來說,就是中共的體制。種種制度的缺失、種種制度的不公,造成了底層民眾沒有出路,沒有希望改善他們的生活。」

語言文化專欄作家高天韻分析指出,中共的本性是漠視人性的,這派生了很多導致社會不公的制度。

高天韻:「另外一個原因,就是江澤民執政期間,實施的是貪腐治國。所有的官員從上到下,大家一起貪、一起違法犯罪。所以造成現在的中共官場無官不貪。」

《BBC》年初曾報導,北京大學一份報告顯示,中國大陸的收入和財產不平等現象正在日趨嚴重。處於財富頂端的1%家庭擁有全國約三分之一的財產,底端25%的家庭僅擁有1%左右的財產。

僅從大陸媒體的報導就可看出,近年來落馬的中共貪官幾乎個個貪腐驚人,數額動輒上億。即使像是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這樣的芝麻官,也被從家中搜出現金1.2億元、黃金37公斤。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