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睡觉家长再不注意,小心导致孩子长不高!

我们都知道,相比较成人,孩子更需要足够的睡眠时间,这样才能满足其日常身体发育所需。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家长并不知道孩子具体的睡眠时间需求,结果让孩子9、10点甚至是11点才睡觉,觉得只要睡眠时间够长就可以了。对此我只想说,总是这么晚才上床睡觉,孩子的个子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我有个小侄子,虽然今年才5岁,但是特别机灵,见人就叫,真的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不过这个侄子有个坏习惯,就是睡觉特别晚。有关这件事情,我也找了我姐,结果她说:“10点多睡挺早的哇,我们都到11、12点呢。而且让他晚点睡,晚上不会频繁醒,这样睡眠质量好。”

那么真的如我姐姐所说的,宝宝晚睡睡得好吗?诚然,让孩子晚些睡觉,夜醒的次数会有些减少,但是要注意这根本是本末倒置了。事实上让孩子早些睡觉,可以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标准,孩子的睡眠时间如下:

a.0-3月的宝宝每天应该睡14-17小时;

b.4-11月宝宝每天应该睡12-15小时;

c.1-2岁孩子每天应该睡11-14小时;

d.3-5岁孩子每天应该睡10-13小时;

e.6-13岁孩子每天应该睡9-11小时;

f.17-17岁孩子每天应该睡8-10小时;

……

此时可能有妈妈会说:“虽然我家孩子睡得比较晚,但是早上起得也比较迟,所以睡眠时间是足够的!”然而并没有大家所想的这么简单,因为即便时间充足,只要睡得晚,也依然会影响孩子的发育,首当其冲的就是身高。

通过图片,我们清晰的可以看到,生长激素地分泌在晚上9点和早晨7点达到巅峰。而生长激素的分泌必须处于孩子睡着的状态,所以如果这两个时间点孩子没有处于睡着的状态,那么生长激素分泌就会大打折扣,要注意这种激素的缺失很难再补回来了。

所以想要孩子能有个大高个,最好让他们早点上床睡觉。一般晚上8:30是就让宝宝上床,最迟不拆过9:30;起床的时间也要控制在7点以后,不要太早把孩子叫起来。

怎么让孩子早点上床?

很多孩子对于睡觉没什么热情,大晚上精神还特别好。针对这种情况,妈妈们就要做相应的措施,让孩子早睡早起。如果是比较小的孩子,那么家长可以直接控制其睡觉时间,而如果是比较大的孩子,那么就要通过以下方法让他们早些上床。

1.固定睡眠时间

平常一定要固定孩子的睡眠时间,到点必须上床,并且还要告诉孩子,明天还要早起上幼儿园,迟到了要被批评的!如果孩子前两天迟到过,那么就可以通过这个例子和孩子说说迟到的后果,比如赶不上上课、成绩下降、没法考100分等等。

2.培养良好习惯

要培养孩子按时上床睡觉的习惯,注意这个好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妈妈们要耐下心来,慢慢的让孩子知道,到了这个时间点就要睡觉。此外好习惯也会影响孩子的生物钟,让他到点就犯困,这样早睡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3.白天多去活动

平常不要总是闷在家里,而是带着孩子出去活动活动,最好能进行一些体育项目,在强健体魄的同时,还能让孩子晚上睡得很香。除此以外,白天的睡眠时间不要过长,否则晚上到了时间点也睡不着。

4.睡前不要兴奋

入睡需要一个舒适的环境以及平静的心理,所以在孩子睡觉前不要带着他做运动量大的活动,也不要玩刺激性大的游戏。妈妈们可以给孩子讲一些小故事,放一些轻音乐等,这些都可以帮助孩子尽快入睡。

5.大人也要早睡

千万不要一边叫着孩子早睡,一边自己又玩的很嗨,为此爸爸妈妈们一定要以身作侧,早点上床睡觉。比如到了睡觉点,妈妈们就要和孩子一起上床、关灯。如果确实有事情需要忙,那么可以等孩子睡着后,偷偷起来做事情,注意动静要小一点。

6.早睡觉有奖励

可以通过一些奖励来让孩子早点睡觉,比如告诉孩子:如果晚上早睡,那么明天早上就可以有好吃的蛋糕作为早餐,不然就只能喝稀饭了。注意如果孩子确实早睡,那么一定要兑现承若。

──转自《路乎新闻》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