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覺家長再不注意,小心導致孩子長不高!

我們都知道,相比較成人,孩子更需要足夠的睡眠時間,這樣才能滿足其日常身體發育所需。不過在現實生活中,有不少家長並不知道孩子具體的睡眠時間需求,結果讓孩子9、10點甚至是11點才睡覺,覺得只要睡眠時間夠長就可以了。對此我只想說,總是這麼晚才上床睡覺,孩子的個子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我有個小侄子,雖然今年才5歲,但是特別機靈,見人就叫,真的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不過這個侄子有個壞習慣,就是睡覺特別晚。有關這件事情,我也找了我姐,結果她說:「10點多睡挺早的哇,我們都到11、12點呢。而且讓他晚點睡,晚上不會頻繁醒,這樣睡眠質量好。」

那麼真的如我姐姐所說的,寶寶晚睡睡得好嗎?誠然,讓孩子晚些睡覺,夜醒的次數會有些減少,但是要注意這根本是本末倒置了。事實上讓孩子早些睡覺,可以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的標準,孩子的睡眠時間如下:

a.0-3月的寶寶每天應該睡14-17小時;

b.4-11月寶寶每天應該睡12-15小時;

c.1-2歲孩子每天應該睡11-14小時;

d.3-5歲孩子每天應該睡10-13小時;

e.6-13歲孩子每天應該睡9-11小時;

f.17-17歲孩子每天應該睡8-10小時;

……

此時可能有媽媽會說:「雖然我家孩子睡得比較晚,但是早上起得也比較遲,所以睡眠時間是足夠的!」然而並沒有大家所想的這麼簡單,因為即便時間充足,只要睡得晚,也依然會影響孩子的發育,首當其衝的就是身高。

通過圖片,我們清晰的可以看到,生長激素地分泌在晚上9點和早晨7點達到巔峰。而生長激素的分泌必須處於孩子睡著的狀態,所以如果這兩個時間點孩子沒有處於睡著的狀態,那麼生長激素分泌就會大打折扣,要注意這種激素的缺失很難再補回來了。

所以想要孩子能有個大高個,最好讓他們早點上床睡覺。一般晚上8:30是就讓寶寶上床,最遲不拆過9:30;起床的時間也要控制在7點以後,不要太早把孩子叫起來。

怎麼讓孩子早點上床?

很多孩子對於睡覺沒什麼熱情,大晚上精神還特別好。針對這種情況,媽媽們就要做相應的措施,讓孩子早睡早起。如果是比較小的孩子,那麼家長可以直接控制其睡覺時間,而如果是比較大的孩子,那麼就要通過以下方法讓他們早些上床。

1.固定睡眠時間

平常一定要固定孩子的睡眠時間,到點必須上床,並且還要告訴孩子,明天還要早起上幼兒園,遲到了要被批評的!如果孩子前兩天遲到過,那麼就可以通過這個例子和孩子說說遲到的後果,比如趕不上上課、成績下降、沒法考100分等等。

2.培養良好習慣

要培養孩子按時上床睡覺的習慣,注意這個好習慣的養成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媽媽們要耐下心來,慢慢的讓孩子知道,到了這個時間點就要睡覺。此外好習慣也會影響孩子的生物鐘,讓他到點就犯困,這樣早睡也就不是什麼難事了。

3.白天多去活動

平常不要總是悶在家裡,而是帶著孩子出去活動活動,最好能進行一些體育項目,在強健體魄的同時,還能讓孩子晚上睡得很香。除此以外,白天的睡眠時間不要過長,否則晚上到了時間點也睡不著。

4.睡前不要興奮

入睡需要一個舒適的環境以及平靜的心理,所以在孩子睡覺前不要帶著他做運動量大的活動,也不要玩刺激性大的遊戲。媽媽們可以給孩子講一些小故事,放一些輕音樂等,這些都可以幫助孩子儘快入睡。

5.大人也要早睡

千萬不要一邊叫著孩子早睡,一邊自己又玩的很嗨,為此爸爸媽媽們一定要以身作側,早點上床睡覺。比如到了睡覺點,媽媽們就要和孩子一起上床、關燈。如果確實有事情需要忙,那麼可以等孩子睡著後,偷偷起來做事情,注意動靜要小一點。

6.早睡覺有獎勵

可以通過一些獎勵來讓孩子早點睡覺,比如告訴孩子:如果晚上早睡,那麼明天早上就可以有好吃的蛋糕作為早餐,不然就只能喝稀飯了。注意如果孩子確實早睡,那麼一定要兌現承若。

──轉自《路乎新聞》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