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尼伯特”破1甲子纪录 滞留中南部逢大潮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今年首台尼伯特在今天清晨5时50分从台东市和太麻里间登陆,瞬间阵风超过17级,破了台东60年纪录,也导致台东市区满目疮痍,台东民众整夜难眠。随后,尼伯特碰上中央山脉,受地形破坏,强度减为中台,中心于下午2时30分从台南将军进入台湾海峡。气象局提醒,各地风雨持续中,不可掉以轻心。

刷新台东1甲子纪录

据中央社报导,强烈台风尼伯特从台东登陆,开始狂风暴雨,最大瞬间超过17级阵风,台东气象站说“已经破表了”。刚好刷新1955年艾瑞丝台风的16级阵风,1甲子纪录。

尼伯特登陆后,风雨交加的夜晚,令台东市区满目疮痍,民宅门窗破裂,果菜市场屋顶被掀,树木倒塌。原本被列管的百年老榕树,一觉醒来变成光秃秃。兰屿岛大停电,整个岛黑漆漆,台东也多处停电。

相关视频:

尼伯特滞留中南部 适逢大潮

气象局最新资料,尼伯特登陆后,碰上中央山脉,受地形破坏,加上导引气流弱,有减弱趋势,在中、南部出现滞留状况。

尼伯特上午11时位在高雄北北东方30公里处,将以每小时12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动,7级暴风半径仍维持20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速43公尺,过去3小时有持续减弱趋势。

气象局表示,尼伯特暴风圈笼罩新竹、宜兰以南地区和澎湖,各地风雨持续中。目前正缓慢向台南、澎湖移动,在南台湾会有较长时间降雨,预估出海时间会落在下午。

尼伯特登陆后,因适逢大潮期,上午11时,高雄市市内积水难排进爱河,导致爱河暴涨、道路两侧泄水困难,低洼地区积水,盐埕区、七贤路一带积水约30公分,水利局启动抽水机排水。

气象局表示,台风中心出海后会重整,之后再北上往澎湖、金门方向移动,接着就会接触到中国大陆陆地,未来要再增强到强台概率不高。

气象局说,目前西南部沿海已测得4公尺浪高,低洼沿海地区民众要留意暴潮引发海水倒灌。

下午2时30分出海

气象局表示,尼伯特台风中心下午2时30分从台南将军进入台湾海峡,以每小时12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动,7级暴风半径仍维持20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速每秒43公尺。目前正往澎湖、金门移动。

气象局技正陈怡良说,尽管午后各地风雨稍微趋缓,但是花东、屏东和高雄、台南的时雨量仍有40毫米,雨势仍明显,提醒民众还是要严加戒备

气象局持续发布豪雨特报,花莲县、台东县、屏东县、高雄市、嘉义县有超大豪雨,宜兰县、南投县、台中市、云林县、台南市容易有大豪雨。

相关链接: 17级超强台风即将登陆 华东6省将迎狂风暴雨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