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尼伯特」破1甲子紀錄 滯留中南部逢大潮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今年首颱尼伯特在今天清晨5時50分從台東市和太麻里間登陸,瞬間陣風超過17級,破了台東60年紀錄,也導致台東市區滿目瘡痍,台東民眾整夜難眠。隨後,尼伯特碰上中央山脈,受地形破壞,強度減為中颱,中心於下午2時30分從台南將軍進入台灣海峽。氣象局提醒,各地風雨持續中,不可掉以輕心。

刷新台東1甲子紀錄

據中央社報導,強烈颱風尼伯特從台東登陸,開始狂風暴雨,最大瞬間超過17級陣風,台東氣象站說「已經破表了」。剛好刷新1955年艾瑞絲颱風的16級陣風,1甲子紀錄。

尼伯特登陸後,風雨交加的夜晚,令台東市區滿目瘡痍,民宅門窗破裂,果菜市場屋頂被掀,樹木倒塌。原本被列管的百年老榕樹,一覺醒來變成光禿禿。蘭嶼島大停電,整個島黑漆漆,台東也多處停電。

相關視頻:

尼伯特滯留中南部 適逢大潮

氣象局最新資料,尼伯特登陸後,碰上中央山脈,受地形破壞,加上導引氣流弱,有減弱趨勢,在中、南部出現滯留狀況。

尼伯特上午11時位在高雄北北東方30公里處,將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7級暴風半徑仍維持20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43公尺,過去3小時有持續減弱趨勢。

氣象局表示,尼伯特暴風圈籠罩新竹、宜蘭以南地區和澎湖,各地風雨持續中。目前正緩慢向台南、澎湖移動,在南台灣會有較長時間降雨,預估出海時間會落在下午。

尼伯特登陸後,因適逢大潮期,上午11時,高雄市市內積水難排進愛河,導致愛河暴漲、道路兩側洩水困難,低窪地區積水,鹽埕區、七賢路一帶積水約30公分,水利局啟動抽水機排水。

氣象局表示,颱風中心出海後會重整,之後再北上往澎湖、金門方向移動,接著就會接觸到中國大陸陸地,未來要再增強到強颱機率不高。

氣象局說,目前西南部沿海已測得4公尺浪高,低窪沿海地區民眾要留意暴潮引發海水倒灌。

下午2時30分出海

氣象局表示,尼伯特颱風中心下午2時30分從台南將軍進入台灣海峽,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西北移動,7級暴風半徑仍維持200公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3公尺。目前正往澎湖、金門移動。

氣象局技正陳怡良說,儘管午後各地風雨稍微趨緩,但是花東、屏東和高雄、台南的時雨量仍有40毫米,雨勢仍明顯,提醒民眾還是要嚴加戒備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高雄市、嘉義縣有超大豪雨,宜蘭縣、南投縣、台中市、雲林縣、台南市容易有大豪雨。

相關鏈接: 17級超強颱風即將登陸 華東6省將迎狂風暴雨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