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讲话释信号 今年要过紧日子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近日,人民币跌势不止,社科院日前也预测2016年全年GDP增幅将是25年来的新低。外界认为,今年中国的经济形势必然会影响到民生。港媒称,透过此前习近平在经济会议上的讲话,中国今年过“紧日子”的信号明确无误。

人民币连跌8天,贬值近2%,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资金外流和经济放缓的忧虑。英国《金融时报》1月7日报导,已经处于近5年最低位的人民币汇率走低的速度,引发了央行再度干预的前景。目前北京方面正寻求控制其脆弱的汇率政策。

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大陆民众今年必须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文章分析说,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刊出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称要控制好支出,政府的钱不能乱花;不要脱离财力作难以兑现的承诺。过“紧日子”的信号明确无误。

另外,新年伊始,大陆有关过紧日子的信号已经迭次出炉。人力及社会保障部透露,延迟退休年龄的办法将在2016年报经中共中央同意,一些企事业单位只要工龄满30年,毋需满60岁即可提前退休。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于2016年第一期《求是》杂志发文提出,要深化社保制度改革,改革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合理分担、可持续的医保筹资机制,包括研究实行职工医保退休人员缴费政策。按大陆现行规定,在职时缴纳过基本医疗保险的退休者,毋需缴纳基本医保费。

此外,近年来个人账户的“空账”额更是以每年数千万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14年底已超过3.5万亿。即使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积累的所有资金用于填补个人账户,个人账户仍然会有较大空额。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劳工荒的来临,官学界都担心照现在的制度和长寿化,中国的养老金很快会“爆煲”。

据新浪网报导,“空账”的形成这或许和现行制度有关。中国养老保险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结构,本质上是创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混合型部分积累制,也就是“现收现付制加个人积累制”的模式,其初衷是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的优势发挥出来,目的是实现预期稳定和多缴多得。

在制度的实际执行中,由于没人承担从现收现付制向部分积累制的转制成本,个人账户缴费不得不用于保障当期养老金的发放,从而形成了“空账”。

外界评论人士认为,其实,延迟退休也好,退休人士缴纳医保费也好,都反映了当局对现时经济下滑造成的国库入不敷支的担忧。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