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政变内鬼?中信集团原党委委员赵景文被查

【新唐人2019年02月21日讯】中共中纪委日前发布了中信集团原党委委员赵景文被调查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由于2015年发生股灾时中信集团有10多位高管被查,有关中信集团卷入反习势力,发起金融政变的说法曾广为流传,所以这次赵景文被查令外界怀疑,是否与当年的金融股灾有关联。

中共中纪委官方网站2月20日发布消息称,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赵景文现年65岁,具有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专业的硕士学位。1983年进入中信集团的监察室工作,曾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监察室副主任,监察部、法律部主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协理等职务。

2001年11月,赵景文出任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常务董事、副总经理。

中共官方没有披露赵景文这次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但中信集团曾经在2015年那场中国股灾中首当其冲成为北京当局金融反腐的“重灾区”,所以外界怀疑赵某出事可能与当年的“金融政变”有关联。

2015年夏天,一场股灾席卷中国资本市场。当年6月,沪指最高触及5178.19点后,随即掉头向下,并引发融资崩盘。从6月15日开始,中国股市持续全面大跌,虽然北京当局先后投入万亿资金欲“救市”,但沪深两市仍然暴跌不已,短期内股市市值缩水约5万亿美元,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冲击到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之后,中共政府开始就股灾展开针对金融证券业的反腐调查,而中国最大券商中信证券从参与救市的“国家队操盘手角色”骤然变成了涉嫌内外勾结牟利的“反腐重灾区”,该公司董事长王东明因此提前退休,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等11位高管先后被带走调查,引发中国金融界极大震动。

据大陆财新网2017年11月报导,中信集团被调查的那些高管中,有部分配合调查后回到中信体系官复原职,也有部分离开中信另谋出路,程博明、刘军、许骏则被逮捕判刑,其中程博明于2016年12月因受贿罪被判刑三年半;刘军被判三缓三、许骏被判二缓二。

程博明等是中共江派前常委刘云山的儿子、时任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的“手下大将”,他们在股灾爆发后不久就落马被查,引发外界诸多联想。

海外舆论界盛传2015年股灾被指是江派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而2015年股灾后,北京当局即加强了在中国金融领域展开反腐行动,中共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金融大鳄肖建华等相继落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