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辅系不需先申请 台大率全国先实施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讯】据大纪元电子报10月19日的报导,台湾大学日前在教务会议上通过,学生只要修足辅系20学分,即可拿辅系证书,不需事先申请,且毕业前若辅系学分已经超过10学分,也可申请延毕,成为全台各大学首例,预计下学期起实施。

许多学生在学时,常申请辅系学习跨领域能力,但目前各大学都采取事先申请制,经系上同意才能修读辅系,台大学生未来不需事先申请修读辅系,只要毕业前学分数达辅系要求门槛即核发辅系证书。

过去台大只要求至少修20个辅系学分才能领证书,其余交由各系自订,但目前台大学生若要修读辅系,通常都有成绩与名额限制。根据台大统计,104学年大学部约1万6,500人,申请辅系或双主修共约2,650人,等于约1/7学生申请辅系或双主修,但1,289人申请辅系,仅有571人通过,通过率仅44%。

台大认为,既然学生有这样需求,学生透过在校修辅系或双主修,可以培养跨领域的能力,增加工作竞争力,校方也乐于开放。因此教务会议通过,台大学生只要修足辅系20学分,即可拿辅系证书,不需事先申请,且毕业前若辅系学分已经超过10学分,也可申请延毕。

台大注册组主任洪泰雄补充,以台大资讯工程学系为例,外系学生若要修读资工系为辅系,必须前一学年平均达80分以上,或者成绩名次在该班学生人数前10%。

台大教务长庄荣辉说,学生若可修读到辅系规定的20学分,代表学生有这样资格与能力。他认为,校方没有限制理由,不过申请并通过辅系学生仍是有选课的优先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