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輔系不需先申請 台大率全國先實施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19日的報導,台灣大學日前在教務會議上通過,學生只要修足輔系20學分,即可拿輔系證書,不需事先申請,且畢業前若輔系學分已經超過10學分,也可申請延畢,成為全台各大學首例,預計下學期起實施。

許多學生在學時,常申請輔系學習跨領域能力,但目前各大學都採取事先申請制,經系上同意才能修讀輔系,台大學生未來不需事先申請修讀輔系,只要畢業前學分數達輔系要求門檻即核發輔系證書。

過去台大只要求至少修20個輔系學分才能領證書,其餘交由各系自訂,但目前台大學生若要修讀輔系,通常都有成績與名額限制。根據台大統計,104學年大學部約1萬6,500人,申請輔系或雙主修共約2,650人,等於約1/7學生申請輔系或雙主修,但1,289人申請輔系,僅有571人通過,通過率僅44%。

台大認為,既然學生有這樣需求,學生透過在校修輔系或雙主修,可以培養跨領域的能力,增加工作競爭力,校方也樂於開放。因此教務會議通過,台大學生只要修足輔系20學分,即可拿輔系證書,不需事先申請,且畢業前若輔系學分已經超過10學分,也可申請延畢。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補充,以台大資訊工程學系為例,外系學生若要修讀資工系為輔系,必須前一學年平均達80分以上,或者成績名次在該班學生人數前10%。

台大教務長莊榮輝說,學生若可修讀到輔系規定的20學分,代表學生有這樣資格與能力。他認為,校方沒有限制理由,不過申請並通過輔系學生仍是有選課的優先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