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控 中共网信办推“约谈十条”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讯】中共网信办28号发布“约谈十条”,声称是为了推动约谈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更好地促进新闻信息网站办网。但评论认为,这还是中共进一步加强网路监管和控制,封杀言论自由。

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中指出,在网站发生严重违法违规时,中央和地方网信办将“约谈”相关负责人,责令整改纠正。

这个规定被称作“约谈十条”,明确了约谈的行政主体、行政相对人、实施条件、方式、程序等,还规定了实施约谈的9种具体情况,包括没有及时处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的投诉、举报情节严重的;通过采编、发布、转载、删除新闻信息等谋取不正当利益的。

评论认为,事实上,这还是中共进一步加强网路监管和控制,封杀人们的言论自由,阻挡网民获取真实的信息。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它们这种作法实际上是用权力干违法的事情,打着法律的旗号来压制人们的言论自由。它把压力转给这些网站了,网站反而成了所谓的执法部门了,可以按照中共当局的指示对言论进行封杀,等于说把网站的负责人都变成了他们的帮凶。”

事实上,中共为了控制网络言论,自去年以来,网信办先后出台了“微信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等管理规定,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还曾“约谈”网易和新浪,要求它们加强网路监管。

以报导民间维权信息为主的“六四天网”,从创办初期,就经常被约谈。负责人黄琦还多次被抓捕、收监。

“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我们天网(网站)早在1999年,就作为一个新闻网站被中共官方约谈,但是我觉得这种约谈的方式不能够阻挡中国大陆各种人权信息的传播,也不能够阻止民众对贪污腐败问题的揭露,我们希望当局还是理性的对待民众的信息传播,包括新闻网站的这种传播。”

黄琦认为,当局只有真正的从自身找问题的根源,才能促进中国互联网走向开放。

新唐人记者李韵、建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