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監控 中共網信辦推「約談十條」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中共網信辦28號發佈「約談十條」,聲稱是為了推動約談工作的程序化、規範化,更好地促進新聞信息網站辦網。但評論認為,這還是中共進一步加強網路監管和控制,封殺言論自由。

網信辦發佈的《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約談工作規定》中指出,在網站發生嚴重違法違規時,中央和地方網信辦將「約談」相關負責人,責令整改糾正。

這個規定被稱作「約談十條」,明確了約談的行政主體、行政相對人、實施條件、方式、程序等,還規定了實施約談的9種具體情況,包括沒有及時處理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的投訴、舉報情節嚴重的;通過採編、發佈、轉載、刪除新聞信息等謀取不正當利益的。

評論認為,事實上,這還是中共進一步加強網路監管和控制,封殺人們的言論自由,阻擋網民獲取真實的信息。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它們這種作法實際上是用權力幹違法的事情,打著法律的旗號來壓制人們的言論自由。它把壓力轉給這些網站了,網站反而成了所謂的執法部門了,可以按照中共當局的指示對言論進行封殺,等於說把網站的負責人都變成了他們的幫兇。」

事實上,中共為了控制網絡言論,自去年以來,網信辦先後出臺了「微信十條」、「賬號十條」、「約談十條」等管理規定,今年以來,國家網信辦還曾「約談」網易和新浪,要求它們加強網路監管。

以報導民間維權信息為主的「六四天網」,從創辦初期,就經常被約談。負責人黃琦還多次被抓捕、收監。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我們天網(網站)早在1999年,就作為一個新聞網站被中共官方約談,但是我覺得這種約談的方式不能夠阻擋中國大陸各種人權信息的傳播,也不能夠阻止民眾對貪污腐敗問題的揭露,我們希望當局還是理性的對待民眾的信息傳播,包括新聞網站的這種傳播。」

黃琦認為,當局只有真正的從自身找問題的根源,才能促進中國互聯網走向開放。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