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安门毛泽东像泼墨 男子被判1年2个月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慧报导)北京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画像,已经屡遭大陆民众泼墨。一名叫孙兵的男子被指去年两会期间,向画像投掷墨水瓶,造成污损。4月21日被当局以犯寻衅滋事罪,判刑一年二个月。

4月22日,大陆《法制晚报》报导,42岁的孙兵被东城法院一审以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孙兵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报导引述东城检察院指控说,2014年3月6日中午12点,孙兵为达到个人目的,在北京市天安门城楼南侧小广场向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像投掷墨水瓶,造成画像污损,现场临时采取清场等措施。

东城法院认为,孙兵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其行为妨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已构成寻衅滋事罪。报导称,孙兵表示认罪。

目击去年这起泼墨事件的河南维权人士刑鉴去年曾接受新唐人记者的采访。他说:“12点的时候,20-30岁的小伙子,我看见他在金水桥正好被押下来,出事之后就把我们隔离了差不多两百公尺开外,出动警员很多封锁现场,出事之后安检更严了。”

湖北访民柳学红表示,向毛泽东画像泼墨水的人,据说是访民,当天她在天安门广场上还看见访民撒传单都被抓了。

每年中共两会期间,北京都安保维稳升级,风声鹤唳。大陆大批各省访民涌入北京,坚持上访到底,北京当局如临大敌,对访民进行清场和抓捕。

毛像多次遭泼污

天安门城楼上的毛像曾多次遭人为泼污:1989年5月23日,八九学运风起云涌之时,三位来自湖南的青年余志坚、喻东岳和鲁德成向毛像投掷油漆和鸡蛋,三人之后被以反革命罪分别被判处16年至终身监禁;2009月5月12日,来自新疆的男子顾海欧向毛像投掷自制燃烧物,造成毛像下方灼痕后被捕。2010年4月5日清明节当晚,在天安门城楼下,有人突然向画像投掷可能是墨汁或鸡蛋类物品,造成了其轻微污损。事件发生后,有多人被捕,据悉全部为上访人士。

2009年12月30日,广东农民黄廷楷在网上贴文,要求将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画像从天安门城楼上拆下来。

他强调撤除毛像的理由说:“1957年‘反右斗争’是不是在毛泽东领导下搞的?是不是害了几十万中国知识份子?是不是害了超过百万人?三面红旗是不是毛泽东一手举起来的?1958大跃进是不是他要搞的?1959年庐山会议上反右倾是不是他搞的?由此而引发饿死几千万农民是不是他的责任?文化大革命是不是毛泽东发动的?是不是给全中国造成10年浩劫?”

他说:“都是文革后遗症。现在那么多不好,那么多胡作非为,老百姓没办法享受自由,没有享民主权力,所以我就很反感,所以我就认为,毛泽东像要拿下来,那么污浊的东西要洗掉,那些东西要扫掉。”

2011年4月,大陆学者茅于轼发表的文章《把毛泽东还原成人》在当时轰动一时。该篇文章堪称是一篇讨毛檄文,指毛泽东“终究要完全走下神坛,接受公正批判”。文章历数毛泽东的种种罪恶,包括心理阴暗、奸淫妇女无数、搞阶级斗争、害死五千万人等。

中共央视去年10月播出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在天安门广场问中方陪同人员,怎么天安门上还有毛的画像?并说“挂不了多久了”,还指着毛的纪念堂说:“包括这座建筑,不久也会不见的”。

网民对此热议称,真是有这样的台词,太大胆了。这种公开反毛泽东的话竟在剧中显示。也有网民表示:这是不是个大信号?!尺度还挺大,也许毛像真的挂不了多久了。

4月6日央视主持人毕福剑在饭局调侃毛泽东的视频引发海内外华人的强烈关注。毕福剑在视频中指责毛泽东“把中国民众害苦了”,引发中国左右派的激烈辩论。央视最高层表示要对毕福剑“严肃处理”。几天前,网络上盛传毕福剑已经辞职,央视对此未正式表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