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安門毛澤東像潑墨 男子被判1年2個月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報導)北京天安門城樓上懸掛的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畫像,已經屢遭大陸民眾潑墨。一名叫孫兵的男子被指去年兩會期間,向畫像投擲墨水瓶,造成污損。4月21日被當局以犯尋釁滋事罪,判刑一年二個月。

4月22日,大陸《法制晚報》報導,42歲的孫兵被東城法院一審以犯尋釁滋事罪,判處孫兵有期徒刑一年二個月。報導引述東城檢察院指控說,2014年3月6日中午12點,孫兵為達到個人目的,在北京市天安門城樓南側小廣場向天安門城樓毛澤東像投擲墨水瓶,造成畫像污損,現場臨時採取清場等措施。

東城法院認為,孫兵在公共場所起鬨鬧事,造成公共場所秩序嚴重混亂,其行為妨害了社會管理秩序,已構成尋釁滋事罪。報導稱,孫兵表示認罪。

目擊去年這起潑墨事件的河南維權人士刑鑒去年曾接受新唐人記者的採訪。他說:「12點的時候,20-30歲的小夥子,我看見他在金水橋正好被押下來,出事之後就把我們隔離了差不多兩百公尺開外,出動警員很多封鎖現場,出事之後安檢更嚴了。」

湖北訪民柳學紅表示,向毛澤東畫像潑墨水的人,據說是訪民,當天她在天安門廣場上還看見訪民撒傳單都被抓了。

每年中共兩會期間,北京都安保維穩升級,風聲鶴唳。大陸大批各省訪民湧入北京,堅持上訪到底,北京當局如臨大敵,對訪民進行清場和抓捕。

毛像多次遭潑污

天安門城樓上的毛像曾多次遭人為潑污:1989年5月23日,八九學運風起雲湧之時,三位來自湖南的青年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向毛像投擲油漆和雞蛋,三人之後被以反革命罪分別被判處16年至終身監禁;2009月5月12日,來自新疆的男子顧海歐向毛像投擲自製燃燒物,造成毛像下方灼痕後被捕。2010年4月5日清明節當晚,在天安門城樓下,有人突然向畫像投擲可能是墨汁或雞蛋類物品,造成了其輕微污損。事件發生後,有多人被捕,據悉全部為上訪人士。

2009年12月30日,廣東農民黃廷楷在網上貼文,要求將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畫像從天安門城樓上拆下來。

他強調撤除毛像的理由說:「1957年『反右鬥爭』是不是在毛澤東領導下搞的?是不是害了幾十萬中國知識份子?是不是害了超過百萬人?三面紅旗是不是毛澤東一手舉起來的?1958大躍進是不是他要搞的?1959年廬山會議上反右傾是不是他搞的?由此而引發餓死幾千萬農民是不是他的責任?文化大革命是不是毛澤東發動的?是不是給全中國造成10年浩劫?」

他說:「都是文革後遺症。現在那麼多不好,那麼多胡作非為,老百姓沒辦法享受自由,沒有享民主權力,所以我就很反感,所以我就認為,毛澤東像要拿下來,那麼污濁的東西要洗掉,那些東西要掃掉。」

2011年4月,大陸學者茅於軾發表的文章《把毛澤東還原成人》在當時轟動一時。該篇文章堪稱是一篇討毛檄文,指毛澤東「終究要完全走下神壇,接受公正批判」。文章曆數毛澤東的種種罪惡,包括心理陰暗、姦淫婦女無數、搞階級鬥爭、害死五千萬人等。

中共央視去年10月播出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意大利女記者法拉奇在天安門廣場問中方陪同人員,怎麼天安門上還有毛的畫像?並說「掛不了多久了」,還指著毛的紀念堂說:「包括這座建築,不久也會不見的」。

網民對此熱議稱,真是有這樣的台詞,太大膽了。這種公開反毛澤東的話竟在劇中顯示。也有網民表示:這是不是個大信號?!尺度還挺大,也許毛像真的掛不了多久了。

4月6日央視主持人畢福劍在飯局調侃毛澤東的視頻引發海內外華人的強烈關注。畢福劍在視頻中指責毛澤東「把中國民眾害苦了」,引發中國左右派的激烈辯論。央視最高層表示要對畢福劍「嚴肅處理」。幾天前,網絡上盛傳畢福劍已經辭職,央視對此未正式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