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联领袖出国游 返港险被禁登机

【新唐人2015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香港学联常务秘书钟耀华1月4日在脸书发文,表示他稍早出国游,乘坐飞机返回香港时,一度遭到航空公司阻止登机。

钟耀华在脸书中说,他到台湾旅行,选择的是中华航空,但返程时,因乘客多于机舱座位,被分流到国泰航空。换登机牌、出关,开始一切顺利通过,但登机前,在航空公司地勤扫描他的登机牌时,电脑出现“无法登机”字样。

之后,这名地勤工作人员拨电话寻找解决方法,钟耀华明确听到对方在电话中说“黑名单”。等待中,对方最终放行钟耀华,但他对港府拟定的禁飞黑名单存在诸多疑问,于是发文追问。

作为回应,港府不承认特区政府保安局或入境处有禁止入境人士的“黑名单”,而国泰航空则表示,“不便评论个别情况”。但过去的几年,香港入境处屡屡禁止“敏感”人士入境,引外界质疑。

2014年6月30日,台湾太阳花学运领袖陈为廷,在入境处被强制遣返,林飞帆则是申请赴港签证被拒。过去的这些年中,多位台湾法轮功学员,在港府所谓的“敏感日”前夕,赴港在入境处被强制遣返。

钟耀华是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四年级学生,也是香港学联常务秘书。2014年11月15日,他与学联秘书长周永康等3人计划上京见京官反映港人要求真普选的情况,但在登机前被吊销回乡证。同年12月11日,钟耀华在中共驻港部队总部外参与静坐时,被警方带走,但没被起诉。

钟耀华脸书全文:

我较早前到台湾旅行,乘搭的是中华航空,去程顺利。在回程的时候,因中华航空客量分流的原因,我在同意下换乘国泰航班,check-in及过关也算顺利。然而,在登机闸口前,当航空公司职员扫描我登机证上的bar code时,却显示unable to board。

然后航空公司职员接通电话询问情况,听筒的另一方应也是航空公司的职员。其间我听到航空公司职员问及不能登机的原因,听到职员提到了 “blacklist”一字。过了一阵,又听到职员回复电话说:“这样的话我们不会有问题吗?”。后来航空公司职员按了一阵电脑,屏幕上出现一个视窗,里面有个叫override的选项,职员问到对方应该怎办。

最后职员挂了电话,对我说:“没问题,现在可以登机了。”我问:“刚才听到说blacklist了,我想问是什么一回事?”职员回我:“可能是系统出现了问题,资料是这样的显示,但你现在已可登机。”我追问:“是什么样的资料?”职员面带困惑:“那是政府的资料,我们不清楚。”我遂查问:“是香港政府的资料?”职员答道:“是的。”

我有两个问题,看看有没有朋友知道是什么一回事:
一、政府黑名单的准则是什么?有什么正常的情况下,香港公民会被列入黑名单当中?
二、请问有被警察拘捕过但未被检控的话,警方会把资料交给航空公司并被列入港府的黑名单当中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