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公职条例》 港媒: 59名议员或被取消资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3月18日讯】为了进一步确保所谓“爱国者治港”,香港政府力推的《2021年公职(参选及任职)(杂项修订)条例草案》(简称《公职条例》)周三(17日)在立法会完成了首读及二读。有港媒称,该条例一旦获得通过,或有多达59名泛民区议员将被取消资格。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立法会周三对《公职条例》草案进行了首读及二读。当天,亲共港媒“香港01网”就开始对外放风,指该草案很快就会被通过,民政事务局近期已向建制派人士“摸底”,现已敲定区议员的宣誓方式和程序,而身为民政事务局局长的徐英伟,将负责为400多位区议员监誓,掌握着“生杀大权”,凡是被判定言行不符合《公职条例》要求的议员,将被取消资格(DQ)。

该媒体还进一步爆料称,去年立会选举时被取消参选资格的郑达鸿、袁嘉蔚、梁晃维和岑敖晖,以及早前卷入民主派初选案且已被起诉的19名区议员,将被视作“行为不符宣誓内容”,他们“极可能”丧失议席;更有多达59人被列入了港府初步拟定的DQ名单中;曾经参与筹组“香港公民议政平台”的区议员,则处于可能被“DQ”的边缘,最终如何处置,当局还在研究中,暂未有定案。

曾经参与筹组“香港公民议政平台”的现任离岛区议员梁国豪,周三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对于港府这次推出《公职条例》,民主派暂未有统一的应对方案。对于是否应该宣誓的问题,目前民主派区议员各有不同看法,也许有人会宣誓,有人不宣誓,有人会辞职。

梁国豪本人则已决定要宣誓。他表示,黑暗中如果能够有一点儿光亮,也就足够了,自己会尽力完成任期,以便继续尽力为香港做任何事。他说,自己要做的工作也很多,只要肯努力做,相信有街坊会理解。

据公开资讯,《公职条例》草案的内容,早在今年2月下旬已初步拟定,其中明文规定,所有区议员必须宣誓,要拥护效忠香港特区政府和《基本法》,并建议曾因拒绝或忽略宣誓而丧失相关公职资格的人、或因违反誓言或不符合该条例法定要求和条件的人,5年内不得参选特首、立法会议员和区议会议员。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