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人与港人分享抗争经验

港人需要面对一个基本的事实——这个世界上所发生的每一个事件都有两面,没有百分之百的赢家,也没有百分之百的输家,各有得失,争夺的就是最后的一分,也就是谁将拿到51分为关键所在。

谈及最后的1分,难度相当大,尤其是面对极权专制政权,应当考虑一下几个方面,尽可能地缩小抗争损失最小化:

1)采取“平衡战术”

这个战术,包括四方面。(一)为了体现“真普选”的诉求,每一个战中队伍中选出一或两名出类拔萃的学生(指具备出色的演说能力和反应快,知识面较 广);(二)这些学生分别前往美国,欧洲,俄罗斯,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争取支持和分享香港局势。每一次争取支持活动及时发回抗争场地通过手机视频分 享,也提出各自的想法或策略;(三)对香港民众宣传诉求的重要性,特别要讲解诉求与每一个港人的未来有何关系等。(四)鼓励宗教团体扮演和平使者,尤其是 活佛,牧师,神父,阿訇等应当守候在抗争者和警察的中间地带进行祈祷,避免出现流血冲突。

2)保持防御性勇气

每一个抗争者需要学会持之以恒的耐心,不仅在继续坚持抗争,而且要面对各种未知的挑衅而需要克制,始终要保持防卫者的状态。

与此同时,为了休整,白天轮流换岗,晚上一起上阵,因为,一般情况下极权政权不敢白天采取激烈的镇压或驱散措施。但是,为了尽快取得成果,需要动员更多人参加,包括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市民等等。

3)每一个抗争者是记者和起诉官

随时随地,准备手机录像每一个不寻常的镜头,及时发到网路,并积极地搜集可能要成为起诉依据的每一个细节,准备应付一切未知领域的出现。

4)寻找“诉求”的出路

这个非常关键,比如,中共是否愿意成立一个复查决议草案的小组?香港普选与中共已签署和人大批准实施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之间是否有些联系或找到出路?

总而言之,非暴力抗争而言,勇气+智慧+始终处于防卫状态=赢家

作者:安乐业

安乐业(藏文:lha sde gnam lo yag),笔名东赛. 1970年- ), 澳洲藏人双语诗人、高级研究员/藏学家。生于拉德,原籍安多青海海南州兴海县。

作者经历

1970年出生于文化大革命中的安多,从小在安多航阿草原长大。
1992年7月,安乐业从[青海民族师范专科学院]藏文系毕业,当过教学研究员。
1989年至1993年期间,安乐业在藏文报刊和杂志上发表过诗及散文数十篇。
1993年5月9日,被青海省国家安全局逮捕;1997年11月14日持着“分裂国家罪”刑满释放证明书获释。
1999年3月,流亡印度。
1999年5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自由撰稿人兼西藏流亡政府西藏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所特邀研究员,从事“藏中边界史”研究。同时,《民主论坛》上设有中文诗专栏。在此期间,诗及评论文(双语)创作字数为100多万,翻译字数达350万左右。
2005年4月1日至2007年5月13日,供职于国际声援西藏运动驻达兰萨拉高级研究员。
2007年5月14日,赴澳求学,打工。同时,写作,研究,主持个人博客。
2007年5月16日,安乐业在藏人文化网开设的博客《东赛返乡》被删除。从主编事先事后不答复的角度看,删除的背后是北京当局。
2009年至今,安乐业在免薪担任国际藏学论坛主编。

观点

2013年,安乐业与流亡海外的中国作家与法学家袁红冰在著作《杀佛——十世班禅大师蒙难真相》中赞许十世班禅是当代西藏佛教复兴运动、西藏文化复兴运动、西藏复国运动的精神领袖和发起人。他们根据史料与访查包括太子党相关成员而认为十世班禅死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暗杀。

责任编辑:石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