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第2日 18万人遍地开花 梁振英下台呼声高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讯】香港“和平占中”进行到第二天,大会在当地时间9月30日凌晨称,全港有18万人聚集在旺角、铜锣湾及金钟等地参与了29日的抗议,可谓遍地开花,单是铜锣湾高峰时就有3万人聚集。前一天(28日)集会遭到港府镇压,警察甚至施放催泪弹,事件导致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呼声高涨。

港府9月29日上午10时许发表声明,称防暴警察已经撤离,呼吁在各区进行占领行动的民众和平散去。泛民议员11时左右召开联合会议,要求香港当局立即停止暴力打压市民,梁振英问责辞职,并在下午3点一同会见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对梁振英弹劾议案等问题。

9月29日,海外消息称,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港澳领导小组组长张德江等人于昨晚10时向北京当局提议要“武力镇压”香港的占中运动,但未获习近平的批准。报导说“习近平对此建议愤怒的否认,还严厉批评梁振英。此消息至今未获官方证实。

何清涟在推特表示:从梁振英称“反对占中违法行为”,到“梁振英喊话:无解放军出动依法处理占中”,中间只隔一天。这一天,香港人民的争普选游击战让北京看到将成尾大不掉之势;北京惦量了一下形势,决定暂作有限妥协——这是香港人民阶段性的胜利。

熟悉中国时局的《前哨》总编刘达文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从最近的迹象来看中共高层在香港问题上有分歧。

《前哨》总编刘达文就告诉希望之声,梁振英请示习近平武力镇压肯定有可能:“请示就肯定会,拒绝也有可能,您看上阵子张德江讲话很强硬,张德江讲人大常委的决定是最高的法力,但是,他这个人大的决定还要香港立法会通过,如果是最高法力,那香港立法会不可能否定的嘛!他乱说一通,后来习近平接见董建华带团的访问,习近平的讲话根本不提人大常委的决定,只是强调《基本法》而已,这就可以看出高层对这件事是有分歧的,所以,您说去请示习近平武力镇压,完全是有可能。”

刘达文说,这次事件很可能导致习近平“换马”,让梁振英下台。占中运动成为梁振英下台的契机,完全有可能。这次的和平占中事件已经演变成全民运动,遍地开花,令警方想清场都不可能,证明占中运动已经成功,而梁振英就以失败告终。刘达文呼吁港人不要悲观,一定要有耐心和追求民主的决心和毅力,最后肯定会成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