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第2日 18萬人遍地開花 梁振英下台呼聲高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香港「和平佔中」進行到第二天,大會在當地時間9月30日凌晨稱,全港有18萬人聚集在旺角、銅鑼灣及金鐘等地參與了29日的抗議,可謂遍地開花,單是銅鑼灣高峰時就有3萬人聚集。前一天(28日)集會遭到港府鎮壓,警察甚至施放催淚彈,事件導致要求梁振英下台的呼聲高漲。

港府9月29日上午10時許發表聲明,稱防暴警察已經撤離,呼籲在各區進行佔領行動的民眾和平散去。泛民議員11時左右召開聯合會議,要求香港當局立即停止暴力打壓市民,梁振英問責辭職,並在下午3點一同會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對梁振英彈劾議案等問題。

9月29日,海外消息稱,香港特首梁振英、中共港澳領導小組組長張德江等人于昨晚10時向北京當局提議要「武力鎮壓」香港的佔中運動,但未獲習近平的批准。報導說「習近平對此建議憤怒的否認,還嚴厲批評梁振英。此消息至今未獲官方證實。

何清漣在推特表示:從梁振英稱「反對佔中違法行為」,到「梁振英喊話:無解放軍出動依法處理佔中」,中間只隔一天。這一天,香港人民的爭普選游擊戰讓北京看到將成尾大不掉之勢;北京惦量了一下形勢,決定暫作有限妥協——這是香港人民階段性的勝利。

熟悉中國時局的《前哨》總編劉達文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從最近的跡象來看中共高層在香港問題上有分歧。

《前哨》總編劉達文就告訴希望之聲,梁振英請示習近平武力鎮壓肯定有可能:「請示就肯定會,拒絕也有可能,您看上陣子張德江講話很強硬,張德江講人大常委的決定是最高的法力,但是,他這個人大的決定還要香港立法會通過,如果是最高法力,那香港立法會不可能否定的嘛!他亂說一通,後來習近平接見董建華帶團的訪問,習近平的講話根本不提人大常委的決定,只是強調《基本法》而已,這就可以看出高層對這件事是有分歧的,所以,您說去請示習近平武力鎮壓,完全是有可能。」

劉達文說,這次事件很可能導致習近平「換馬」,讓梁振英下台。佔中運動成為梁振英下台的契機,完全有可能。這次的和平佔中事件已經演變成全民運動,遍地開花,令警方想清場都不可能,證明佔中運動已經成功,而梁振英就以失敗告終。劉達文呼籲港人不要悲觀,一定要有耐心和追求民主的決心和毅力,最後肯定會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