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从反腐、权争和党指挥枪三个角度看徐才厚案

6月30日,中共在建党93周年前夕,宣布开除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党籍,移送军队司法机关处理其受贿犯罪问题。《亚洲周刊》称,这是习近平拍板决定的。

习近平的这个决定,显然是经过一番算计的。从反腐、权争和确保“党指挥枪”三个角度看,徐才厚都是一个不能不拿下的人物。

从反腐的角度看,徐才厚是军中腐败势力的头号人物,习近平在军中反腐,不能不打掉这支领头羊。徐案披露出,中国军队的腐败非常严重,就像地方的腐败一样,自上而下,腐入膏肓。从征兵、士兵分配、伙食、车牌到军官升迁、基建等,事无大小,无一不涉及金钱交易。习近平刚上任不久,颁布了军委“十项规定”,下达“禁酒令”,禁止拍卖军车号牌,就是要整顿军队。而习近平的军中亲信、十八大后上任的总后勤部长赵克石的讲话,则反映了习近平在军中反腐的真正意图。赵说,军队反腐要“敢于亮剑”,“必须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让坏蛋钉在耻辱柱上”。

徐才厚无疑是习近平必须铲除的军中第一“坏蛋”。实际上,网上早有传言,徐才厚是军中第一大贪。仅谷俊山一人就赠送了他四套上海住宅和3600万人民币。而徐主持下的军中职位和军衔的明码标价,更显示了军中腐败程度是何等惊人。

从权争的角度看,习近平不清除徐才厚在军中盘根错节的势力,便无法掌控军队。徐才厚掌控军队人事权长达十年之久,一批军区军兵种的将军们,都与徐才厚及其搭档郭伯雄有关系,买官卖官在军中已形成贪腐集团。胡锦涛当军委主席期间,中将以上的任命权,基本由徐才厚及其幕后支持者掌握。总后勤部副部长中将谷俊山,就是由徐才厚提拔的。

据《南华早报》报导,徐才厚在2012年习近平上任前,把自己的人马安插在军委高层,令习近平十分不高兴。习近平在2012年9月,曾“失踪”了两个星期,应该就是为了打破徐才厚的军队人事布局。十八大前夕,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的人事调整出现了黑马,可能与那次人事布局有关。

有北京观察家说,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都谈不上在军中有深厚的渊源,现在的军中将领大都“有奶便是娘”。对他们来说,“谁提拔了我,我就是谁的人”。徐才厚受到江泽民的几次破格提拔,感恩戴德,自是江泽民的人。有江泽民背后撑腰,也是徐才厚有恃无恐的一个重要原因。而现任的各大军区司令、集团军军长,大多是徐才厚的门生,接受过徐的考察,同样对徐感恩戴德。只是这些徐的门生料不到,习近平上台反腐竟反到有江泽民撑腰的徐才厚头上,他们奉上重金才买来的将军头衔,搞不好就会打水漂。

从党指挥枪的角度看,只有拿下徐才厚及其人马,换上习近平放心和信任的人,才能确保党指挥枪。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北京召开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说:“要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使枪杆子始终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在习近平看来,枪杆子不能掌握在徐才厚这样对党不忠的人的手中。

中共当局原计划在8月1号,即解放军的建军节,公布徐才厚一案,现在提前一个月在中共建党日前公布,就是为了强调“党指挥枪”,而不是枪指挥党。徐才厚案中最敏感的部分,并非官方公布的贪腐,而是他与薄熙来和周永康的非同一般的关系。这层关系中,薄熙来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野心及其与徐才厚的接触,直接挑战“党指挥枪”,这可能是习近平必须拿下徐才厚的根本原因。

对待徐才厚的余党,习近平不能不查,又不能大查。如不查,这支军队就有可能在腐败中完蛋;如大查,有可能在军中造成震荡,遭遇徐才厚余党的联合反扑。因此,习近平是否会在军内实施大规模清洗和调整,值得观察。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