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從反腐、權爭和黨指揮槍三個角度看徐才厚案

6月30日,中共在建黨93週年前夕,宣佈開除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黨籍,移送軍隊司法機關處理其受賄犯罪問題。《亞洲週刊》稱,這是習近平拍板決定的。

習近平的這個決定,顯然是經過一番算計的。從反腐、權爭和確保「黨指揮槍」三個角度看,徐才厚都是一個不能不拿下的人物。

從反腐的角度看,徐才厚是軍中腐敗勢力的頭號人物,習近平在軍中反腐,不能不打掉這支領頭羊。徐案披露出,中國軍隊的腐敗非常嚴重,就像地方的腐敗一樣,自上而下,腐入膏肓。從徵兵、士兵分配、伙食、車牌到軍官陞遷、基建等,事無大小,無一不涉及金錢交易。習近平剛上任不久,頒佈了軍委「十項規定」,下達「禁酒令」,禁止拍賣軍車號牌,就是要整頓軍隊。而習近平的軍中親信、十八大後上任的總後勤部長趙克石的講話,則反映了習近平在軍中反腐的真正意圖。趙說,軍隊反腐要「敢於亮劍」,「必須把板子打到具體人身上」、「讓壞蛋釘在恥辱柱上」。

徐才厚無疑是習近平必須剷除的軍中第一「壞蛋」。實際上,網上早有傳言,徐才厚是軍中第一大貪。僅谷俊山一人就贈送了他四套上海住宅和3600萬人民幣。而徐主持下的軍中職位和軍銜的明碼標價,更顯示了軍中腐敗程度是何等驚人。

從權爭的角度看,習近平不清除徐才厚在軍中盤根錯節的勢力,便無法掌控軍隊。徐才厚掌控軍隊人事權長達十年之久,一批軍區軍兵種的將軍們,都與徐才厚及其搭檔郭伯雄有關係,買官賣官在軍中已形成貪腐集團。胡錦濤當軍委主席期間,中將以上的任命權,基本由徐才厚及其幕後支持者掌握。總後勤部副部長中將谷俊山,就是由徐才厚提拔的。

據《南華早報》報導,徐才厚在2012年習近平上任前,把自己的人馬安插在軍委高層,令習近平十分不高興。習近平在2012年9月,曾「失蹤」了兩個星期,應該就是為了打破徐才厚的軍隊人事佈局。十八大前夕,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的人事調整出現了黑馬,可能與那次人事佈局有關。

有北京觀察家說,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都談不上在軍中有深厚的淵源,現在的軍中將領大都「有奶便是娘」。對他們來說,「誰提拔了我,我就是誰的人」。徐才厚受到江澤民的幾次破格提拔,感恩戴德,自是江澤民的人。有江澤民背後撐腰,也是徐才厚有恃無恐的一個重要原因。而現任的各大軍區司令、集團軍軍長,大多是徐才厚的門生,接受過徐的考察,同樣對徐感恩戴德。只是這些徐的門生料不到,習近平上台反腐竟反到有江澤民撐腰的徐才厚頭上,他們奉上重金才買來的將軍頭銜,搞不好就會打水漂。

從黨指揮槍的角度看,只有拿下徐才厚及其人馬,換上習近平放心和信任的人,才能確保黨指揮槍。2012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北京召開的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說:「要堅持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幹部,使槍桿子始終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在習近平看來,槍桿子不能掌握在徐才厚這樣對黨不忠的人的手中。

中共當局原計劃在8月1號,即解放軍的建軍節,公佈徐才厚一案,現在提前一個月在中共建黨日前公佈,就是為了強調「黨指揮槍」,而不是槍指揮黨。徐才厚案中最敏感的部分,並非官方公佈的貪腐,而是他與薄熙來和周永康的非同一般的關係。這層關係中,薄熙來的「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野心及其與徐才厚的接觸,直接挑戰「黨指揮槍」,這可能是習近平必須拿下徐才厚的根本原因。

對待徐才厚的餘黨,習近平不能不查,又不能大查。如不查,這支軍隊就有可能在腐敗中完蛋;如大查,有可能在軍中造成震盪,遭遇徐才厚餘黨的聯合反撲。因此,習近平是否會在軍內實施大規模清洗和調整,值得觀察。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