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被捕511人获释 国际媒体聚焦香港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讯】香港七一大游行后,学联发起通宵“占领遮打道”行动,警方在武力清场行动中拘捕511人。学联证实,被捕人士于2日晚全部获释。与此同时,连日来全球主流媒体大幅报导香港市民持续高涨的争民主公民抗命运动。

“占领遮打道”被捕511人均获释

香港专上学联秘书长周永康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表示,他本人与其他被收柙在黄竹坑警校的抗议人士在律师的协助下,于昨晚(2日)8时45分前全部获释。

被捕人士年龄介于14岁到78岁之间,当中有学生、社运人士及各界市民。警方对其中的486人发出警告通知,声称保留检控权利。另外25人保释候查,或被检控,当中包括三名泛民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梁耀忠及何俊仁。三人需于本月底到下月间前去警署报到。

学联秘书长周永康说,警方可能会利用三项条例指控示威者,这包括“参与未经批准的集会”、“协助及组织未经批准的集会”和“阻堵公共空间”。

他回顾本次七一大游行和“占中”预演表示,这次公民抗命运动达到的成果超出组织者事前预期。

《苹果日报》引述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话说,今次集会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进行,市民参与集会的决心相信会令政府让步,否则行动会升级。

立法会议员何俊仁表示,今次三人或被检控,是因为他们曾在集会上发言。他还说,黄竹坑警校并非正式拘留所,缺乏床铺等基本休息设施,根本应付不了大量被捕人士。他指出,这次500多人被捕,律师需花很长时间才能见完所有人,拘留手续亦十分繁复。

此次被捕人士中年龄最长的是78岁的黄伯。学联1日深夜多次提醒参与者或须负刑责,黄伯与其他留下来的人一样无所畏惧、静待清场。当黄伯次日凌晨被警员用轮椅带走时,在场市民夹道鼓掌,高呼“多谢伯伯”。

针对警方粗暴清场和拘捕行动,学联于2日发表题为《学联抗命有理 警方清场可耻 公民留守遮打道 掀起民主新序章》的声明指出,“警方肆意打压,政权愚弄人民,更多市民将为正义奋斗保卫我城,不义高墙终将倒塌。”

国际媒体大幅报导 聚焦香港争民主

香港七一大游行51万人上街,连日来全球主流媒体大幅报导七一游行及遮打道占中预演集会。

《纽约时报》的报导指出,香港爆发了十年来最大的游行,凸显香港民众保持从英国统治中所继承到的自由理念的决心;而星期三早晨香港警方强制逮捕和平“占中”学生,也显示了香港民众追求民主道路的难度。

报导还说,参加七一游行的抗议者们非常和平,完全没有诉诸暴力,而且周二晚上参与静坐的抗议学生也非常谦和有礼,因此香港政府没有任何借口强硬回应香港民众的民主诉求。但是周三早晨,香港警方在数小时之内逮捕了511名抗议者,这似乎也表明,他们做好了逮捕民众的准备。

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的总干事Mabel Au表示:“这并不是非法集会,而是根据国际法进行的一次和平而合法的抗议,警方的行为草率而不必要,并且设立了一个令人不安的先例。”

《彭博社》报导说,7月1日,香港爆发历史性的反共大游行,数十万民众上街抗议,加上日前近乎80万张非正式投票,都是为了获得选择香港特首的权利。毫不奇怪的是,港人对中共干涉香港以及大幅上升的房价、环境污染与收入差距的愤怒,都指向了北京挑选的特首梁振英。

《美联社》引述香港政治分析家蔡子强(Ivan Choy)的话说:“现在是香港的关键时刻。北京过去一直试图以一国两制的承诺来安抚香港,但是白皮书加剧了这一忧虑。”

他说,香港居民担心,“原来的承诺已经终结,一些基本自由会丧失,法制及基本人权将不复存在。”

报导还说,周二示威游行的参加者,很多人看起来是十几岁或二十几岁的年青人。这个迹象表示,香港的年青人变得越来越活跃。

《华盛顿邮报》近日发表社论指出,香港自1997年回归以来,中共一直掌控香港特首的选举方式,并答应2017年实施普选。

现在看来中共想继续坚持它所承诺的文字,而不是它的精神。中共想干的不是公平的竞争,而是强迫倾中共的委员会在大选时提出候选人,他们认为凡是所谓“不爱国、不爱港”的候选人都不符合参选资格。

根据一项调查,香港有八成21至29岁的居民对中共的控制感到“不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