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被捕511人獲釋 國際媒體聚焦香港

【新唐人2014年7月3日訊】香港七一大遊行後,學聯發起通宵「佔領遮打道」行動,警方在武力清場行動中拘捕511人。學聯證實,被捕人士於2日晚全部獲釋。與此同時,連日來全球主流媒體大幅報導香港市民持續高漲的爭民主公民抗命運動。

「佔領遮打道」被捕511人均獲釋

香港專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他本人與其他被收柙在黃竹坑警校的抗議人士在律師的協助下,於昨晚(2日)8時45分前全部獲釋。

被捕人士年齡介於14歲到78歲之間,當中有學生、社運人士及各界市民。警方對其中的486人發出警告通知,聲稱保留檢控權利。另外25人保釋候查,或被檢控,當中包括三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梁耀忠及何俊仁。三人需於本月底到下月間前去警署報到。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警方可能會利用三項條例指控示威者,這包括「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協助及組織未經批准的集會」和「阻堵公共空間」。

他回顧本次七一大遊行和「佔中」預演表示,這次公民抗命運動達到的成果超出組織者事前預期。

《蘋果日報》引述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的話說,今次集會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進行,市民參與集會的決心相信會令政府讓步,否則行動會升級。

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今次三人或被檢控,是因為他們曾在集會上發言。他還說,黃竹坑警校並非正式拘留所,缺乏床鋪等基本休息設施,根本應付不了大量被捕人士。他指出,這次500多人被捕,律師需花很長時間才能見完所有人,拘留手續亦十分繁複。

此次被捕人士中年齡最長的是78歲的黃伯。學聯1日深夜多次提醒參與者或須負刑責,黃伯與其他留下來的人一樣無所畏懼、靜待清場。當黃伯次日淩晨被警員用輪椅帶走時,在場市民夾道鼓掌,高呼「多謝伯伯」。

針對警方粗暴清場和拘捕行動,學聯於2日發表題為《學聯抗命有理 警方清場可恥 公民留守遮打道 掀起民主新序章》的聲明指出,「警方肆意打壓,政權愚弄人民,更多市民將為正義奮鬥保衛我城,不義高牆終將倒塌。」

國際媒體大幅報導 聚焦香港爭民主

香港七一大遊行51萬人上街,連日來全球主流媒體大幅報導七一遊行及遮打道佔中預演集會。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香港爆發了十年來最大的遊行,凸顯香港民眾保持從英國統治中所繼承到的自由理念的決心;而星期三早晨香港警方強制逮捕和平「佔中」學生,也顯示了香港民眾追求民主道路的難度。

報導還說,參加七一遊行的抗議者們非常和平,完全沒有訴諸暴力,而且週二晚上參與靜坐的抗議學生也非常謙和有禮,因此香港政府沒有任何藉口強硬回應香港民眾的民主訴求。但是周三早晨,香港警方在數小時之內逮捕了511名抗議者,這似乎也表明,他們做好了逮捕民眾的準備。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的總幹事Mabel Au表示:「這並不是非法集會,而是根據國際法進行的一次和平而合法的抗議,警方的行為草率而不必要,並且設立了一個令人不安的先例。」

《彭博社》報導說,7月1日,香港爆發歷史性的反共大遊行,數十萬民眾上街抗議,加上日前近乎80萬張非正式投票,都是為了獲得選擇香港特首的權利。毫不奇怪的是,港人對中共干涉香港以及大幅上升的房價、環境污染與收入差距的憤怒,都指向了北京挑選的特首梁振英。

《美聯社》引述香港政治分析家蔡子強(Ivan Choy)的話說:「現在是香港的關鍵時刻。北京過去一直試圖以一國兩制的承諾來安撫香港,但是白皮書加劇了這一憂慮。」

他說,香港居民擔心,「原來的承諾已經終結,一些基本自由會喪失,法制及基本人權將不復存在。」

報導還說,週二示威遊行的參加者,很多人看起來是十幾歲或二十幾歲的年青人。這個跡象表示,香港的年青人變得越來越活躍。

《華盛頓郵報》近日發表社論指出,香港自1997年回歸以來,中共一直掌控香港特首的選舉方式,並答應2017年實施普選。

現在看來中共想繼續堅持它所承諾的文字,而不是它的精神。中共想幹的不是公平的競爭,而是強迫傾中共的委員會在大選時提出候選人,他們認為凡是所謂「不愛國、不愛港」的候選人都不符合參選資格。

根據一項調查,香港有八成21至29歲的居民對中共的控制感到「不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