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头食品新吃法 软质包装打开就能吃

【新唐人2014年6月26日讯】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您对罐头的印象是什么呢,现在,除了我们常见铁制品做成的罐头,有台湾业者突破技术,特别研发用软质包装来取代,让消费者不仅更方便使用,还能轻松品尝。

台湾罐头公会理事长 吴天赐:“这一种材质也是有,可以经过高温杀菌的,一种包装方式。”

卤过的豆干海带、切片的鲔鱼甚至是整只的小卷,一打开就能品尝,这么方便,其实,它是罐头。从饮料、肉品到食材,这些都能放在罐头里,还有,像是台湾业者自己研发的盐麹,因为属于发酵食品,容器的选用,成了保鲜以及安全的最大考量。

罐头食品行销部经理 赖丁瑜:“这个是发酵的东西,它可能就膨胀了,这是比较危险的,那如果做成罐头类的话,我们用真空的密封的话,它就比较容易保存。”

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所长 陈树功:“消费者有的时候会认为,罐头食品可以摆得那么久的时间,没有坏掉,是不是有放防腐剂,基本上是完全不需要,因为罐头食品加工的原理,就是不需要加防腐剂的。”

记者 李晶晶:“可别小看这些罐头,这可是台湾早期民国60年代的主力外销。”

洋菇、芦笋,光是这两样,在台湾经济刚起步的年代,外销欧美,分别达400万标准箱,大约是4亿罐的罐头,占了台湾外汇的十分之一,但后来,由于受到原 料、人工以及汇率的影响,台湾罐头产业跌入谷底,公会会员从1975年的400家,到2008年,只剩78家,直到这几年,罐头产业逐步转型,才让这一个传统产业,有了新的发展。

台湾罐头公会理事长 吴天赐:“台湾的研发,研发跟创造这一块,确实做得很好。变成说,也不一定只有说,罐头的产品打开就直接吃的方式,像很多罐头要变成说,可以做各种不同的 料理的产品,然后另外有一些,更方便的产品,就是软包装的产品。包装材质是有特殊材质,并不是随便的东西都可以做的。”

目前,台湾罐头公会会员超过120家,一年为台湾创造百亿产值,虽然占台湾食品业总产值不到十分之一,但为了延续台湾产业精神,业者选择不断研发新品,创造传统产业的新立基。

新唐人亚太电视 高健伦 李晶晶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