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安检大升级 传乌市“满街军警”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恐袭阴霾笼罩下的新疆,草木皆兵。各机场安检大大升级;乌鲁木齐商场等人流密集地要对所有入场者开包检查;中小学大门外都有军警持枪驻守。有网友还称,满街都是军警。喀什当局甚至贴出告示,劝当地经商的汉人迁往其他地区做生意等等。

新疆安检升级 气氛格外紧张

目前新疆所有机场都禁止随身携带轮椅、三脚架、玻璃制品、枴杖、登山杖等登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客运大楼入口处新设了16道金属探测门。乌市当局还通知,所有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都要设安检,所有入场者一律开包检查,要24小时不间断监控,对所有死角进行排查,防止顾客在卫生间、试衣间和楼梯间等地点停留过久,垃圾箱要随时检查和清理。大型超市至少要有15名保安,车辆进停车场也须通过检查等等。

乌市文化宫早市22日发生的爆炸事件余烟未散,喀什又传出幼儿园险遭恐袭。乌市学校随后加强戒备,各中小学大门外都有军警持枪驻守,并设置关卡,校门百米内禁止停车。传当局还下令取消“六一”儿童节所有户外集体活动。

大陆网路名人马晓霖24日在微博上透露,当天上午,他在乌市看见满街都是军警,乌市人自嘲该市为“鸟市”;他还说,前一天晚上他从哈密归来,看见火车站戒备森严,街上行人寥寥无几。

据网友爆料,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党工委22日发出通告,劝当地的汉族商人“做好自身安全防范工作,如果有条件可搬到其他地方做生意……如不做好安全防范,后果自负”。消息传出,网上舆论一片哗然,有网友质疑当地是否以反恐为由开始“排汉”。后喀什当局官方微博“喀什发布”回应称,该通告是有关工作人员“处理不当”,已要求撤回。

安检升级惹议

据报导,目前新疆喀什、阿克苏及和田三个城市已经实行戒严,近半个新疆处于“一级戒备”状态。

新疆当局23日还召开“反恐誓师大会”,数千军警全副武装的站在百余辆装甲车、防暴警车上,在乌鲁木齐市主要大街游行。公安部长郭声琨还亲自到新疆督阵,启动为期一年“反恐严打”。

网友对此则嘲讽说:“这阵势只能吓吓老百姓,真的恐怖份子连死都不怕,还在乎这些?”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阿里木则指出,新疆的形势只能越打压越混乱,因为“暴政不止,反抗难平”。

阿里木:“政治暴力事件现在是越来越多,不仅仅是维族人、我看到藏族人自焚,好多汉族也反对中共暴政,当然有些用和平方式来反对,有些用暴力方式反对。因为中国无论汉族人、藏族人、维族人……什么民族,他们都没有能力用和平的渠道来表达对中共一些政策的不满。他们没有权利上街游行来表示他们的不满。”

阿里木表示,希望中国民众不要被中共民族主义的宣传所欺骗,因为当前新疆和其他地区发生的所谓“袭击事件”,根源并不在于“恐怖组织”、“分裂势力”或“宗教活动”,而是中共的暴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