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安檢大升級 傳烏市「滿街軍警」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恐襲陰霾籠罩下的新疆,草木皆兵。各機場安檢大大升級;烏魯木齊商場等人流密集地要對所有入場者開包檢查;中小學大門外都有軍警持槍駐守。有網友還稱,滿街都是軍警。喀什當局甚至貼出告示,勸當地經商的漢人遷往其他地區做生意等等。

新疆安檢升級 氣氛格外緊張

目前新疆所有機場都禁止隨身攜帶輪椅、三腳架、玻璃製品、枴杖、登山杖等登機;烏魯木齊國際機場客運大樓入口處新設了16道金屬探測門。烏市當局還通知,所有商場、超市批發市場都要設安檢,所有入場者一律開包檢查,要24小時不間斷監控,對所有死角進行排查,防止顧客在衛生間、試衣間和樓梯間等地點停留過久,垃圾箱要隨時檢查和清理。大型超市至少要有15名保安,車輛進停車場也須通過檢查等等。

烏市文化宮早市22日發生的爆炸事件餘煙未散,喀什又傳出幼兒園險遭恐襲。烏市學校隨後加強戒備,各中小學大門外都有軍警持槍駐守,並設置關卡,校門百米內禁止停車。傳當局還下令取消「六一」兒童節所有戶外集體活動。

大陸網路名人馬曉霖24日在微博上透露,當天上午,他在烏市看見滿街都是軍警,烏市人自嘲該市為「鳥市」;他還說,前一天晚上他從哈密歸來,看見火車站戒備森嚴,街上行人寥寥無幾。

據網友爆料,喀什市亞瓦格街道黨工委22日發出通告,勸當地的漢族商人「做好自身安全防範工作,如果有條件可搬到其他地方做生意……如不做好安全防範,後果自負」。消息傳出,網上輿論一片譁然,有網友質疑當地是否以反恐為由開始「排漢」。后喀什當局官方微博「喀什發布」回應稱,該通告是有關工作人員「處理不當」,已要求撤回。

安檢升級惹議

據報導,目前新疆喀什、阿克蘇及和田三個城市已經實行戒嚴,近半個新疆處於「一級戒備」狀態。

新疆當局23日還召開「反恐誓師大會」,數千軍警全副武裝的站在百余輛裝甲車、防暴警車上,在烏魯木齊市主要大街遊行。公安部長郭聲琨還親自到新疆督陣,啟動為期一年「反恐嚴打」。

網友對此則嘲諷說:「這陣勢只能嚇嚇老百姓,真的恐怖份子連死都不怕,還在乎這些?」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則指出,新疆的形勢只能越打壓越混亂,因為「暴政不止,反抗難平」。

阿里木:「政治暴力事件現在是越來越多,不僅僅是維族人、我看到藏族人自焚,好多漢族也反對中共暴政,當然有些用和平方式來反對,有些用暴力方式反對。因為中國無論漢族人、藏族人、維族人……什麼民族,他們都沒有能力用和平的渠道來表達對中共一些政策的不滿。他們沒有權利上街遊行來表示他們的不滿。」

阿里木表示,希望中國民眾不要被中共民族主義的宣傳所欺騙,因為當前新疆和其他地區發生的所謂「襲擊事件」,根源並不在於「恐怖組織」、「分裂勢力」或「宗教活動」,而是中共的暴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