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爆炸案 世界媒体怎么看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离述综合报导)4月22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发生的大爆炸,中共媒体奉命发表的报导和评论高度统一,表示要坚决打击恐怖分子。但外媒报导却有另外的疑问和看法。

《印度教徒报》记者用问答体写成的一篇报导列出了下述五个问题:
 
 1)炸弹袭击的主谋是什么人?
2)这是不是中国本土发生的规模最大的恐怖袭击?
3)这类的袭击对新疆的将来有什么影响?
4)维吾尔族人和汉人关系紧张的根源是什么?
5)这类袭击是否会影响中国跟巴基斯坦的关系?

中共领导班子对新疆问题的应对措施究竟如何?这是中共当局控制的媒体绝对不能报导或提到的问题。

日本主要报纸《每日新闻》报导分析:这次爆炸发生地点,距离4月发生爆炸的火车站大约3公里。假如这种事件不断发生,与中国国内的治安状况恶化联系在一起,人们就难免对中共领导班子的应对措施产生怀疑。
 
法国《费加罗报》的报导说:中共当局最近几个月里在新疆明显加强了各种压制性的政策。很多专家质疑北京推行的治安政策是否有效,并指出问题的症结在于中共的少数民族政策在新疆导致强烈不满。

5月23日,港媒《苹果日报》“尽论中国”评论认为,乌鲁木齐接连发生恐怖袭击,凶徒在人流密集的火车站、集市投掷炸弹,造成严重伤亡,彰显中共当局反恐措施存有严重漏洞,中共在舆论管制、情报搜集、警力分配、政治取向等方面都有严重错失。

此前的报道引用英国皇家联合军事研究所(RUSI)的资深研究员潘图奇(Raffaello Pantucci)的话指,乌鲁木齐继2009年发生事件后,又发生火车站恐怖袭击,问题应该出在“情报方面的失误”。

至于爆炸物的来源,也是各界关注的要点。 5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澳门军事专家黄东分析认为,此次乌鲁木齐火车早巿爆炸,用到的炸药可能是军用炸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