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爆炸案 世界媒體怎麼看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4月22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生的大爆炸,中共媒體奉命發表的報導和評論高度統一,表示要堅決打擊恐怖分子。但外媒報導卻有另外的疑問和看法。

《印度教徒報》記者用問答體寫成的一篇報導列出了下述五個問題:
 
 1)炸彈襲擊的主謀是什麼人?
2)這是不是中國本土發生的規模最大的恐怖襲擊?
3)這類的襲擊對新疆的將來有什麼影響?
4)維吾爾族人和漢人關係緊張的根源是什麼?
5)這類襲擊是否會影響中國跟巴基斯坦的關係?

中共領導班子對新疆問題的應對措施究竟如何?這是中共當局控制的媒體絕對不能報導或提到的問題。

日本主要報紙《每日新聞》報導分析:這次爆炸發生地點,距離4月發生爆炸的火車站大約3公里。假如這種事件不斷發生,與中國國內的治安狀況惡化聯繫在一起,人們就難免對中共領導班子的應對措施產生懷疑。
 
法國《費加羅報》的報導說:中共當局最近幾個月裡在新疆明顯加強了各種壓制性的政策。很多專家質疑北京推行的治安政策是否有效,並指出問題的癥結在於中共的少數民族政策在新疆導致強烈不滿。

5月23日,港媒《蘋果日報》「盡論中國」評論認為,烏魯木齊接連發生恐怖襲擊,兇徒在人流密集的火車站、集市投擲炸彈,造成嚴重傷亡,彰顯中共當局反恐措施存有嚴重漏洞,中共在輿論管制、情報蒐集、警力分配、政治取向等方面都有嚴重錯失。

此前的報道引用英國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的資深研究員潘圖奇(Raffaello Pantucci)的話指,烏魯木齊繼2009年發生事件後,又發生火車站恐怖襲擊,問題應該出在「情報方面的失誤」。

至於爆炸物的來源,也是各界關注的要點。 5月23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澳門軍事專家黃東分析認為,此次烏魯木齊火車早巿爆炸,用到的炸藥可能是軍用炸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