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爆炸案仍有两名嫌犯在逃 外界质疑“破案”有假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4月30日傍晚7点左右,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爆炸后,5月1日,警方即迅速宣布“破案”。当场被炸死的袭击者目前只有一人名字已公布。另外,在一份中共当局发布的通报中声称,两名来自新疆库车县的“在逃”年轻维吾尔男子相信与此次袭击事件有关。外界质疑,根据乌鲁木齐警方内部下发的“紧急协查通报”,官方所谓的“破案”颇有水分,“破案”有假。

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袭击事件的次日(5月1日)乌鲁木齐发布了两份紧急协查通报。其中一份紧急通缉两名库车县的年轻维吾尔族男子,相信也与此次火车南站爆炸案有关。

被通缉的两名年轻男子分别为出生于1991年的库尔班,身份证地址在库车县哈尼喀木乡某村,前期在乌鲁木齐跃进街一带租住,近期疑似在新疆巴音郭楞州尉犁县活动;出生于1988年的阿不来提也是库车人,目前在乌鲁木齐活动。警方认为,上述两人系此次爆炸的“制爆团伙成员”,要求各单位注意发现其活动及落脚点,一经发现“立即抓捕”。

虽然警方称,查明色地尔丁·沙吾提的身份,但乌鲁木齐警方似乎对其在乌鲁木齐的行程和活动轨迹并不掌握。

而对另一名在现场被炸死的“一号嫌疑人”,乌市警方协查通报中附上了现场照片和遗骸处理后照片。这意味着另一名袭击者身份仍然无法确认,而且两人的具体行踪仍未被掌握。

《法广》5月2日报导指出,所谓“破案”颇有水分,疑似只是从爆炸现场监控和死者遗骸中锁定了攻击者之一色地尔丁·沙吾提的身份。另一爆炸中身亡的攻击者,警方尚未查明其身份,仍在全面动员进行摸排查找。

新疆爆炸案,发生时间和地点也很敏感:时间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新疆的最后一天,且是五一节前一天,地点为长假期间人流最多的火车站,且与中共两会前的昆明血案地点类似。另据最新官方消息,暴徒也是持刀乱砍杀无辜百姓,同时升级为爆炸。

案件迅速“告破”引各界质疑

5月1日,中共当局宣称“案件告破”引发各界质疑。

有民众称,“昨天发生恐怖袭击,今天宣布告破——无外乎有个交代而已。因袭击者引爆炸弹,也一同灰飞烟灭了。”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列举该案出现的令人质疑现象:一日即告破案、2嫌犯自杀式引爆身亡、其它网路信息一律封杀等。报导中称,不少舆论认为,袭击事件发生在习近平刚视察完新疆离开之际,是对当局的一种挑衅。

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表示,中共当局对于此类事件一贯是封锁消息,“这样做可能就是所谓的暴恐事件和民族宗教对于当局是个很敏感的问题,他不敢直接面对,不敢对外界公布真相。”

时事评论员林子旭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在新疆保安工作如此周密的情况下,能发动这起爆炸案,内幕不简单,搞爆炸的人应该有一定背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