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避用“恐袭” 新疆爆炸案有蹊跷?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大陆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后,中共党媒的说辞,外媒在报导时都非常的小心,并没有全盘照搬中共定性为“恐袭”的说法。外界分析认为,新疆爆炸案有蹊跷。

外媒避用“恐袭”

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称,在中共当局指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的3死79伤斩人爆炸案为恐怖袭击之际,《路透社》与《美联社》仅用中性的“攻击”、“爆炸”字眼描述案情,又将中共当局通报的恐怖主义分子加上引号。

路透社更是解释,中共当局惯于将伊斯兰武装者与分裂主义成员冠上恐怖主义头衔。此外,美国《华盛顿邮报》与英国《卫报》等同样没有跟随中共的口径。 这种谨慎在西方媒体并不罕见。

4月30号晚上7点10分左右,一辆由成都出发的K453次列车刚刚抵达乌鲁木齐,出站口人来人往。爆炸就在这里突然发生。

中共官方媒体在事发5个小时后补充了一个情节:“在炸弹引爆的同时,还有人持刀砍杀附近民众。当局同时宣称,已经迅速查明这是一起暴力恐怖袭击。”

新疆爆炸案有蹊跷

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向《新唐人》表示,一般来说,发生恐怖行动以后,都会有一个组织出来承认这个事情是他们干的,趁机把他们的政治诉求表达出来。但是在中国发生这种恐怖行动之后,没有任何人出来认账,这就是一个很蹊跷的事情。

这起事件距离昆明火车站的砍杀血案不到2个月。在昆明事件中,中共当局宣称行凶者是新疆分裂势力。维吾尔族群体则质疑中共限制大陆媒体的调查和报导,希望第三方查明真相。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阿里木:“我们希望联合国,或者西方国家派独立代表团,能对昆明事件,对现在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事件,进行单独独立的调查。调查后,让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知道,真正的是谁干的,为什么目的而干的。”

中美反恐合作仅属皮毛

香港《苹果日报》文章称,事实上,就算在911事件发生时,路透社有6名记者当场丧生,该通讯社仍非立即使用“恐怖袭击”的字眼,其总编认为应避免使用情感化的字眼作判断。

美国国务院前日发布了《2013年国家反恐报告》,提到去年多宗被中共当局定义为恐怖袭击的事件缺乏证据,难让第三方证实,故不将其归类为恐怖事件,当中包括维人汽车袭天安门案。

报告指出,中共常常把一些暴力意外归咎是新疆维族人所为,但同样缺乏详细证据支持,又禁止记者报道和国际观察员检视,令他们无法独立核实官方指控的真伪。

报告还特别点出两个案例左证其质疑:去年10月28日的汽车冲上天安门广场的金水桥后爆炸,以及去年6月26日新疆自治区一个派出所遇袭导致37人死亡。

报告又指出,中共去年修订刑事诉讼法,保障证人安全,但就批评修订同时可以怀疑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或恐怖主义罪行”而将人逮捕,令不少异见者、维权人士和宗教信仰者被扣押。而中共在强调加强国际合作之余,却又拒绝与美国执法队伍联合调查有关涉嫌恐怖分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