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避用「恐襲」 新疆爆炸案有蹊蹺?

【新唐人2014年5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大陸新疆自治區烏魯木齊火車站爆炸事件發生後,中共黨媒的說辭,外媒在報導時都非常的小心,並沒有全盤照搬中共定性為「恐襲」的說法。外界分析認爲,新疆爆炸案有蹊蹺。

外媒避用「恐襲」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稱,在中共當局指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的3死79傷斬人爆炸案為恐怖襲擊之際,《路透社》與《美聯社》僅用中性的「攻擊」、「爆炸」字眼描述案情,又將中共當局通報的恐怖主義分子加上引號。

路透社更是解釋,中共當局慣于將伊斯蘭武裝者與分裂主義成員冠上恐怖主義頭銜。此外,美國《華盛頓郵報》與英國《衞报》等同樣沒有跟隨中共的口徑。 這種謹慎在西方媒體並不罕見。

4月30號晚上7點10分左右,一輛由成都出發的K453次列車剛剛抵達烏魯木齊,出站口人來人往。爆炸就在這裏突然發生。

中共官方媒體在事發5個小時後補充了一個情節:「在炸彈引爆的同時,還有人持刀砍殺附近民眾。當局同時宣稱,已經迅速查明這是一起暴力恐怖襲擊。」

新疆爆炸案有蹊蹺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向《新唐人》表示,一般來說,發生恐怖行動以後,都會有一個組織出來承認這個事情是他們乾的,趁機把他們的政治訴求表達出來。但是在中國發生這種恐怖行動之後,沒有任何人出來認賬,這就是一個很蹊蹺的事情。

這起事件距離昆明火車站的砍殺血案不到2個月。在昆明事件中,中共當局宣稱行兇者是新疆分裂勢力。維吾爾族群體則質疑中共限制大陸媒體的調查和報導,希望第三方查明真相。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阿里木:「我們希望聯合國,或者西方國家派獨立代表團,能對昆明事件,對現在的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事件,進行單獨獨立的調查。調查后,讓中國人民、世界人民知道,真正的是誰乾的,為什麼目的而乾的。」

中美反恐合作僅屬皮毛

香港《蘋果日報》文章稱,事實上,就算在911事件發生時,路透社有6名記者當場喪生,該通訊社仍非立即使用「恐怖襲擊」的字眼,其總編認為應避免使用情感化的字眼作判斷。

美國國務院前日發布了《2013年國家反恐報告》,提到去年多宗被中共當局定義為恐怖襲擊的事件缺乏證據,難讓第三方證實,故不將其歸類為恐怖事件,當中包括維人汽車襲天安門案。

報告指出,中共常常把一些暴力意外歸咎是新疆維族人所為,但同樣缺乏詳細證據支持,又禁止記者報道和國際觀察員檢視,令他們無法獨立核實官方指控的真偽。

報告還特別點出兩個案例左證其質疑:去年10月28日的汽車衝上天安門廣場的金水橋后爆炸,以及去年6月26日新疆自治區一個派出所遇襲導致37人死亡。

報告又指出,中共去年修訂刑事訴訟法,保障證人安全,但就批評修訂同時可以懷疑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或恐怖主義罪行」而將人逮捕,令不少異見者、維權人士和宗教信仰者被扣押。而中共在強調加強國際合作之餘,卻又拒絕與美國執法隊伍聯合調查有關涉嫌恐怖分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