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孩子1个胖 儿童餐聪明吃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讯】国民健康署调查,3个孩子1个胖,康健杂志调查儿童餐普遍热量爆表,专家建议不妨单点、分享、换附餐、打包、下一餐吃蔬果来均衡一下。

据中央社报导,康健杂志今天(3日)发表调查指出,13家可供外带的45道儿童餐,发现6到7成儿童餐热量超标,近9成热量多、份量多、脂肪多、肉类多,蔬菜少、水果少的“四多二少”的缺点,有的一餐热量逼进2000大卡。

实践大学食品营养与保健生技系助理教授陈巧明今天说,儿童餐份量超大、热量爆表,有的一餐吃进3倍的6份肉类,许多是培根、火腿等加工肉类,而且油炸物特别多,饮料多半是汽水可乐含糖饮料,偏偏只有番茄2颗、花椰菜3块当装饰,看不到全谷类主食,营养不及格。

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说,3个孩子1个胖,外食环境陷阱这么多,家长也会左右孩子一生的饮食习惯,带孩子外食,不妨儿童餐单点主食,把附餐的薯条换成沙拉,饮料换成牛奶,蛋糕冰淇淋等甜点换成水果,吃不完的肉类打包带回家,下一餐吃蔬果补回来。

吴映蓉说,儿童餐一餐份量不要超过600到700大卡,儿童餐的份量普遍太大,家长可以和孩子合吃一份儿童餐,主菜烹调方式从炸换成去皮、烘烤等以降低热,再加点沙拉、水果等,或是让2个孩子合吃一份儿童餐。

不过,儿童餐没有分龄、独立的营养标示,也没有全谷根茎类的主食,吴映蓉建议,卫福部订定4到6岁、7到9岁、10到12岁孩童建议量的营养均衡评分方式,以便各餐厅业者能提供儿童友善餐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