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孩子1個胖 兒童餐聰明吃

【新唐人2014年04月03日訊】國民健康署調查,3個孩子1個胖,康健雜誌調查兒童餐普遍熱量爆表,專家建議不妨單點、分享、換附餐、打包、下一餐吃蔬果來均衡一下。

據中央社報導,康健雜誌今天(3日)發表調查指出,13家可供外帶的45道兒童餐,發現6到7成兒童餐熱量超標,近9成熱量多、份量多、脂肪多、肉類多,蔬菜少、水果少的「四多二少」的缺點,有的一餐熱量逼進2000大卡。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助理教授陳巧明今天說,兒童餐份量超大、熱量爆表,有的一餐吃進3倍的6份肉類,許多是培根、火腿等加工肉類,而且油炸物特別多,飲料多半是汽水可樂含糖飲料,偏偏只有番茄2顆、花椰菜3塊當裝飾,看不到全穀類主食,營養不及格。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3個孩子1個胖,外食環境陷阱這麼多,家長也會左右孩子一生的飲食習慣,帶孩子外食,不妨兒童餐單點主食,把附餐的薯條換成沙拉,飲料換成牛奶,蛋糕冰淇淋等甜點換成水果,吃不完的肉類打包帶回家,下一餐吃蔬果補回來。

吳映蓉說,兒童餐一餐份量不要超過600到700大卡,兒童餐的份量普遍太大,家長可以和孩子合吃一份兒童餐,主菜烹調方式從炸換成去皮、烘烤等以降低熱,再加點沙拉、水果等,或是讓2個孩子合吃一份兒童餐。

不過,兒童餐沒有分齡、獨立的營養標示,也沒有全穀根莖類的主食,吳映蓉建議,衛福部訂定4到6歲、7到9歲、10到12歲孩童建議量的營養均衡評分方式,以便各餐廳業者能提供兒童友善餐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