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台北经文处处长吴荣泉

台北驻多伦多经济文化办事处新上任的处长吴荣泉之前在中华民国外交部民间组织国际事务会执行长,自2月初以来接替前处长陈文仪,他家表示,上任后主要精力会在促进加台之间的经贸关系和文化交流,来看记者朱峰对这位资深外交家的专访。

刚刚上任一个多月的台北经文处处长吴荣泉表示,加拿大和台湾之间经贸往来有很大拓展空间,两国一直都将美国视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不过加拿大近来开始重视亚洲。

台北驻多伦多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吴荣泉: 近日与韩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我们作为亚洲国家都很高兴,我们都觉得,加拿大应该重视亚洲。同样的,因为我们跟加拿大没有外交关系, 所以加拿大对台湾的经贸外来会更减少。

目前台加双边的贸易额是微乎其微。

台北驻多伦多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吴荣泉:我们一年才卖(出口)25亿美金到加拿大,而加拿大才卖13亿美金到台湾,那加拿大一年的进出口将近8000亿,我们的进出口将近6000多亿。

吴荣泉说,台湾可从加国进口更多的农产品,而台湾的资讯通讯产品则是加拿大很需要的。他希望在任内能促进双边的贸易额。

文化交流方面,吴荣泉认为也有很多互补和扩展的机会。

台北驻多伦多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吴荣泉:2010年时加拿大开放台湾人免签证,又与我们签署了打工度假协定,每年接受1千位台湾青年到加拿大来打工和度假, 这个都是一个蛮好的开始, 那我们也一直鼓励加拿大的青年到台湾去打工和度假。台湾人也是很欢迎加拿大人的,我加拿大的朋友一直强调,加拿大人讲英语没有口音,比其他国家的人更适合去台湾教英语。

吴荣泉表示,外交工作是一棒接一棒,在过去3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他每隔两年到四年会换一个国家,可谓说是充满了挑战。

曾经在约旦、亚特兰大、加勒比海圣克里斯多福担任大使等要职,来多伦多前担任外交部民间组织国际事务会执行长,这位外交家说,环境的不断变化带给他的是不断的提升。

台北驻多伦多经济文化办事处处长吴荣泉: 这样会让你觉得时常在交新的朋友,你在新的工作岗位,你一定要吸收新的知识,去研究新的环境,这让你在职业生涯里不断的长进。

吴荣泉也表示,多伦多侨胞非常关心台湾的发展,他相信,侨社在推动台加交流方面,会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