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台北經文處處長吳榮泉

台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新上任的處長吳榮泉之前在中華民國外交部民間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自2月初以來接替前處長陳文儀,他家表示,上任後主要精力會在促進加台之間的經貿關係和文化交流,來看記者朱峰對這位資深外交家的專訪。

剛剛上任一個多月的台北經文處處長吳榮泉表示,加拿大和台灣之間經貿往來有很大拓展空間,兩國一直都將美國視為重要的貿易夥伴,不過加拿大近來開始重視亞洲。

台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吳榮泉: 近日與韓國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我們作為亞洲國家都很高興,我們都覺得,加拿大應該重視亞洲。同樣的,因為我們跟加拿大沒有外交關係, 所以加拿大對台灣的經貿外來會更減少。

目前台加雙邊的貿易額是微乎其微。

台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吳榮泉:我們一年才賣(出口)25億美金到加拿大,而加拿大才賣13億美金到台灣,那加拿大一年的進出口將近8000億,我們的進出口將近6000多億。

吳榮泉說,台灣可從加國進口更多的農產品,而台灣的資訊通訊產品則是加拿大很需要的。他希望在任內能促進雙邊的貿易額。

文化交流方面,吳榮泉認為也有很多互補和擴展的機會。

台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吳榮泉:2010年時加拿大開放台灣人免簽證,又與我們簽署了打工度假協定,每年接受1千位台灣青年到加拿大來打工和度假, 這個都是一個蠻好的開始, 那我們也一直鼓勵加拿大的青年到台灣去打工和度假。台灣人也是很歡迎加拿大人的,我加拿大的朋友一直強調,加拿大人講英語沒有口音,比其他國家的人更適合去台灣教英語。

吳榮泉表示,外交工作是一棒接一棒,在過去3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他每隔兩年到四年會換一個國家,可謂說是充滿了挑戰。

曾經在約旦、亞特蘭大、加勒比海聖克里斯多福擔任大使等要職,來多倫多前擔任外交部民間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這位外交家說,環境的不斷變化帶給他的是不斷的提升。

台北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吳榮泉: 這樣會讓你覺得時常在交新的朋友,你在新的工作崗位,你一定要吸收新的知識,去研究新的環境,這讓你在職業生涯裡不斷的長進。

吳榮泉也表示,多倫多僑胞非常關心台灣的發展,他相信,僑社在推動台加交流方面,會繼續發揮積極的作用。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